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逐夢鄉村,“90后”姑娘帶動村民種鮮花

2022年05月13日11:1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清風徐來,空氣中彌漫著淡雅的菊香。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大庄鄉龍潭村,乒乓菊、多頭菊競相怒放,花棚的主人萬霞正與閨蜜忙著採收今年第一茬鮮切花。

萬霞家的鮮花從採收到包裝,全程就在花棚內完成。開遠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冷鏈車直接開到家門口裝車,鮮花以最短的時間送達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場后將運往全國。

萬霞在採收鮮花。陶家淇攝

時光回到三年前,萬霞還是農業產業園裡的一名園藝工人,每月4000——5000元的收入已足夠一個家庭生活。然而,這個“90后”姑娘並不滿足於此。在完成工作之余經常跟著園區裡的技術員學知識,三年的時間裡,憑借吃苦耐勞、刻苦鑽研的韌勁兒,她很快熟悉了鮮切花的種植、採摘等技術。

2021年初,當村裡鼓勵大家發展花卉產業時,其他群眾還在觀望,萬霞果斷辭職和愛人用全部的積蓄在自家地裡建起了花棚。夫妻倆信心滿滿地要做村裡農業轉型的帶頭人,“一縣一業”鮮切花種植每畝2000元補貼政策也為她實現夢想插上了提速的“翅膀”。

萬霞的愛人在採收鮮花。陶家淇攝

“每天來到花棚我的心情就很好,看著這些花從種苗到盛開很幸福,既飽了眼福也帶來了收入,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花棚裡,萬霞一邊採收鮮花一邊說道。

萬霞是村裡第一個發展鮮切花種植的農戶,目前已種植16畝,光種植鮮花一年就10多萬元的純收入。看著她發展得越來越好,村民們紛紛向她取經,在她的帶動下,村民們開始發展鮮切花種植。截至目前,龍潭村已種植了100多畝,品種也從乒乓菊、多頭菊,增加了臘梅、向日葵等。

萬霞與村民正在包裝採收好的鮮花。陶家淇攝

鄉村振興任重道遠,有夢想才能大有作為。鮮切花“開”出了年輕人的夢想和鄉村振興的“致富花”。(陶家淇、王雨薇 開遠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