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元宇宙時代來了?專家:上下游產業產值超300億元

2022年05月12日09: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元宇宙時代來了?專家:上下游產業產值超300億元

去年以來,元宇宙概念炙手可熱,但爭議同樣不斷。如何擁抱互聯網產業的“下半場”?

11日,中國計算機行業協會元宇宙產業專委會正式發起成立。德國工程院院士、漢堡大學多模態研究所所長張建偉教授等15位國際院士當選為名譽會長和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和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當選為元宇宙專委會聯合會長,150多家企業成為首批創始成員。

元宇宙專委會聯合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機械系主任譚建榮表示,從虛擬現實到增強現實,從數字孿生到元宇宙,技術發展歷程一脈相承。元宇宙將成為平行現實世界的第二空間、數字空間,未來發展不可限量。

他認為,當前,重要的是摸清行業發展現狀,盡快啟動行業發展規劃,制定行業標准,做好基礎性工作。元宇宙需要很多基礎技術支撐,包括擴展現實技術、數字孿生、區塊鏈技術。

譚建榮說,未來元宇宙發展將呈現五大趨勢。一是創作升級,可以創造不同場景的數字化空間。二是計算升級,由元宇宙來創造資源,形成海量的需求,能夠讓內容體驗更加逼真。三是體驗升級,人機交互也從間接交互到真實交互,到自然交互。通過手勢、聲音、體感、肢體運動、眼球動作、面部表情等能夠更加接近自然的直接交互,並且隨著腦機接口來理解所需要的動作。四是決策升級,通過感官主要來形成判斷能力和決策能力,元宇宙就要通過人工智能來促進人們的決策更精准。五是商業升級,人與人、人與信息、人與商品、人與服務的關系會發生深刻改變,帶來場景的革命。

元宇宙專委會聯合會長、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郭毅可認為,由去中心化自主組織、虛擬現實和人工智能這三個關鍵點交叉融合衍生出元宇宙中的諸多技術。通過Web3.0承載這些關鍵點和技術,我們將最終發展出去中心化數據經濟、實現虛實交融、達到人機共生的目標。

德國工程院院士、元宇宙專委會名譽會長張建偉表示,他們在德國漢堡大學的團隊已經開始利用多模態技術開發元宇宙底層技術和系列產品,效果很好,下一步將加強與專委會同行的交流與合作。

元宇宙專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羅軍認為,元宇宙代表了互聯網的未來和數字經濟新的趨勢,受到世界各國重視。如今我們已經進入互聯網的下半場,即將迎來互聯網的4.0時代,即:元宇宙時代。專委會的成立標志著我國元宇宙產業逐漸從看不見走向現實世界,有利於及時摸清我國元宇宙產業發展現狀﹔有利於改善行業“小而散”的被動局面﹔有利於加強科學普及、示范推廣和人才培養,促進社會各界更好的認識和推動產業發展。

羅軍介紹,元宇宙專委會的工作將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牽頭起草行業標准和制定產業規劃,發揮行業智庫作用﹔二是舉辦國際元宇宙產業大會,促進國際間的對話交流﹔三是搭建元宇宙主題社區,打造工業元宇宙、生活元宇宙、健康元宇宙、醫療元宇宙、建筑元宇宙、商業元宇宙等各種主題元宇宙,拓寬應用場景﹔四是推動元宇宙科學普及和示范應用,為我國元宇宙產業的健康有序發展積澱經驗。

多家與會企業認為,雖然元宇宙技術本身和商業模式目前還不清晰,底層架構的基礎技術平台和頂層設計還需要加強,但是趨勢非常明顯,美國、日本和韓國等發達國家都相繼出台了政策措施,積極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在互聯網下半場,我們必須主動布局,積極引導,主動擁抱元宇宙。

據彭博行業報告預計,元宇宙將在2024年有望達到8000億美元﹔普華永道預測,元宇宙市場規模在2030年將達到1.5萬億美元﹔花旗銀行預測,2030年元宇宙經濟的總市場可能增長到8萬億至13萬億美元之間,並預計元宇宙用戶數量可能多達50億。

據專委會專家預測,我國元宇宙上下游產業目前產值超過300億左右,主要體現在游戲娛樂、VR和AR硬件等方面,未來五年,國內元宇宙市場至少突破2000億大關。(龐無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