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普洱思茅:餐廚垃圾“變廢為寶”

2022年05月12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普洱市思茅區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理設備正式投入使用,處理后的餐廚垃圾可作為微生物肥料使用,實現了餐廚垃圾“變廢為寶”。

普洱市思茅區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理設備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來,隨著城市人口遞增,餐廚垃圾產生量也呈增長態勢。為實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餐廚垃圾處理,普洱市思茅區將“補齊垃圾處理短板,提高垃圾處理能力”列為2022年的十件惠民實事之一。

位於民航路的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理站內,隨著負責操作設備的工作人員啟動按鍵,桶裝的餐廚垃圾緩緩上升,傾倒進入自動分揀機。隻需分揀、破碎、壓榨、發酵等幾個簡單步驟,餐廚垃圾便可在24小時后,部分有機物轉化生成品質優良的肥料原料,達到物質的循環利用。

普洱市思茅區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理設備正式投入使用。

據了解,該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理站佔地面積約120平方米,配有日處理量為5噸的餐廚垃圾處理設備。設備採用高溫好氧微生物處理技術,分散式建站就地處理,具有便於收集、佔地面積小、審批簡單、建設周期短等特點。整機採用一體化設計,將提升機、粉碎機、油水分離器、污水處理設備、空氣處理設備、微生物降解處理機等功能整合在一個設備中,外觀整潔美觀、方便運輸安裝,全封閉的設計可有效防止臭氣外泄,避免對環境空氣造成污染。

據了解,思茅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根據《思茅區環衛一體化特許經營權協議》,由普洱某公司作為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理項目的建設、實施主體,在項目的建設中採用市場准入、逐步推進、政府監管的方式,在中心城區分片區建設6個站點,目前,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4個站點,其他站點將於近期陸續投入使用。

普洱市思茅區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理設備正式投入使用。

“6個站點完成建設以后,處理量將達到每天30噸,基本可以覆蓋思茅區中心城區7個農貿市場、4個燒烤城,以及3700余家餐飲店鋪的餐廚垃圾量。”思茅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韓劍表示,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理設備在收運中採用了固定式收集和流動式收集兩種方式,固定式收集主要針對酒店、學校、醫院和黨政機關的食堂,流動式收集主要針對沿街的餐飲店和早餐店。通過這種方式,可以有效解決過去一直存在的生活垃圾分類難、政府監管難以及資源化利用難的問題,也徹底解決了餐廚垃圾亂排入城市管網影響思茅河水質的問題。(李婷、陶俊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