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鎮沅:石斛花開助農增收

2022年05月12日14:5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又到了每年採摘石斛鮮花的最佳時期,在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者東鎮者東村鄧關村民小組羅忠武家的石斛種植基地裡,20余畝石斛長勢喜人,遍地盛開的石斛花讓採花的群眾綻開了笑顏。

“過去家裡主要種一些玉米、木薯,耕作麻煩,且收益低,家裡種植石斛已經有9年多了,石斛的花、枝條、種苗都可以賣錢。”羅忠武的妻子說。

村民們正在採收石斛花。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隨著種植面積的逐年增加和種植水平的不斷提高,石斛帶來的收入也逐年增多。“平均每年能給家裡帶來30至40萬元的純收入。”羅忠武說。

石斛的花期很長,每年3月進入花期,6月花期結束,每當採花和剪枝條的季節,都需要大量的勞動力,每天基地裡至少有10多人在務工,每年僅務工支出就需要10多萬元。

村民們正在採收石斛花。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村民李志會每年採花、選枝條的時候會到基地務工。“採花的工作很輕鬆,老人小孩都可以做。每年採花這個季節,家裡的農活也不忙,每天在遮陽網下干活就有100元收入,既不晒,也不累,還能提高收入,在家門口掙錢大家都很開心。”李志會高興地說。

採摘結束后,務工的群眾有的將採摘的石斛花繼續分揀烘干,有的將採摘的石斛條進行分揀、打包稱秤,他們的歡聲笑語中滿是豐收的喜悅。

村民們正在採收石斛花。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不止石斛,目前,鎮沅縣中藥材種植面積近3萬畝,未來五年,當地將推進“品牌打造和市場推廣、優勢特色道地藥材培育、中藥(民族藥)康養體驗培育、人才團隊培引、龍頭企業培育”五項重點工程,實現重點中藥材品種種植5萬畝以上、產值4億元。(劉曉瓊、文遠光、錢超 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