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州老齡健康服務能力提升

2022年05月12日08:54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州老齡健康服務能力提升

針對老年人口佔比高、增長快,高齡、空巢發展趨勢明顯的特點,近年來,文山州積極構建“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老齡健康服務能力。

強化老年健康管理。依托老年健康宣傳周、阿爾茨海默病日、“九.九”敬老節、世界高血壓日等,為老年人開展義診活動並進行健康教育宣傳。依托老年人心理關愛項目帶動個性化為老服務。目前,文山州已在文山市臥龍街道、馬塘鎮,硯山縣江那鎮、盤龍鄉,西疇縣西洒鎮及馬關縣馬白鎮6個街道、鄉鎮開展老年人心理關愛項目試點工作,共完成問卷調查2670份。組織醫務人員和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採取分類心理干預方式,每年為心理亞健康的老年人提供心理輔導等上門服務4次以上。同時,利用元旦、春節、敬老節等節日,組織人員對轄區空巢、高齡、失能、困難家庭老年人進行慰問。將65歲以上的老年人納入基本公共衛生管理,實行重點管護,為慢性病老年人每年開展4次以上的上門診療服務。對農村居住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納入醫養結合重點管理,根據評估情況,分類採取干預措施上門巡診。對居住社區養老的老年人採取“社區照護+基本公衛”模式提供醫養服務﹔對入住養老院的老年人採取“基本公衛+定向簽約服務”模式。2021年,全州65歲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檔案37.19萬人﹔完成自理能力評估26.04萬人、健康體檢20.47萬人,開展腹部B超檢查21.44萬人。

提高老年醫療服務能力。近年來,文山州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和醫療機構通過提高診療服務能力,不斷探索醫養融合模式,加快醫療機構適老化建設步伐等提高老年醫療服務能力。目前,文山德惠老年病醫院已實現醫養護一體化發展,54家鄉鎮衛生院(社區醫療衛生機構)與當地敬老院簽訂協議,實現簽約服務全覆蓋。全州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40%,設有老年護理床位297張、醫生74人、護理人員118人。2021年,文山州申報的友善醫療機構共創建89家,均為老年人就醫提供便利服務。安寧療護試點有效開展。目前,已確定州醫院、州中醫醫院、文山德惠老年病醫院為安寧療護試點單位,明確試點工作目標、任務要求、時間表和路線圖,累計收治危重病安寧療護老人100余人。(張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