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協作共治送紅利 助企發展增動力

2022年05月10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針對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性強、影響面大、關注度高、資金量大的特點,雲南省稅務局聯合財政等部門,堅持對留抵退稅工作早研究、早計劃、早安排,實打實、硬碰硬,確保政策落實落細,助力企業紓困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現“放水養魚”“水深魚歸”“水多魚多”的良性循環。

統籌推進,政策落實“一盤棋”

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以來,雲南省稅務部門與財政建立“工作協調、信息共享、合作提升、直達快享”四個機制,通過聯席會議、會商、互派干部、信息交換、資源共享、數據比對、政策銜接、聯合公告等方式,強化工作機制,形成同頻共振“一盤棋”的格局。

雲南某錫業公司全面推進以錫為主多金屬資源拓展,目前已發展成為國內頗具規模的有色金屬、貴金屬及其礦產品加工企業,其產品遠銷海內外。

在紅河州財政、稅務聯合舉辦的座談會上,該公司負責人表示:“留抵退稅政策來得真是時候,極大緩解了我們資金困難的局面,為我們資金鏈加速運轉提供了保障。”

雲南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同樣為聯動工作機制點贊:“退稅資金順利到達了我們企業的賬戶上,解決燃眉之急,使我們可以騰出手來,安心拓展市場。”

聯合推動退稅減稅工作的同時,相關部門還站在各單位工作職責立場,確保經辦人員對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應知應會,及時優化各單位信息系統,調整升級功能模塊,解決跨部門業務系統和數據信息匹配銜接問題,暢通退稅減稅辦理渠道。

聯合響應,便民舉措“一攬子”

在優化退稅工作流程方面,雲南省稅務、財政多部門推出“一鍵確認+批量審批+清單退稅”的一攬子保障措施,實行清單式、集成式、一鍵式、批量化退稅,全力推動政策直達、留抵速辦、紅利快享。

“環節少,操作簡單,從申請辦理到完成審核,每一個流程都很順暢,體驗感很棒。”說起辦理退稅的全過程,麗江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徐某表示。

在西雙版納州,雲南某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點贊退稅辦理流程。“操作流程操作簡便,系統自動判別公司類別、進項稅構成比例等事項,給企業帶來了很大方便,這次留抵退稅真是一場‘及時雨’!公司前期隻有投入沒有收入,用工壓力很大,這筆16萬余元的退稅款為我們減輕了很大的用工負擔。”

曲靖、楚雄、迪慶等地財政、稅務等部門定期通過政府信息平台、部門專線等方式實現信息共享,嚴格執行三方數據“一天一交互”的常態化信息共享機制,在資金保障、審核退稅、辦理退稅等方面明晰了業務處理計劃和流程,並制定應急管理預案,確保退稅減稅業務能夠順暢辦理。

同向發力,為企業紓困“一股勁”

在推進退稅減稅工作過程中,雲南省稅務部門主動通過數據分析,對下一步退稅工作進行科學研判分析,會同財政、人行快速響應納稅人符合政策的退稅需求,合理調配財政國庫資金,確保做到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應退盡退,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

雲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為一家以天然植物的科研開發、植物提取及初加工、精加工產品的銷售為一體的現代化企業,其產品遠銷海內外。

“公司受疫情影響,企業與其他國家的業務往來幾乎停滯,出口業務被按下‘暫停鍵’。”回憶近幾年公司的發展,該公司負責人許某心有余悸。

好在有稅惠政策的激勵,公司在研發新品、提升產能上持續發力,為企業長遠發展創造更優條件。“國家出台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猶如雪中送炭,累計退還了800多萬元的留抵稅款,給我們穩步發展提供了保障。”公司負責人許先生表示:“我們引進了新的生產線,目前擁有國際領先的檢測、試驗、生產設施設備,讓我們在研發新品、產品深加工上的信心更足了,爭取實現更大的經濟效益。”

聚合力,強信心。據雲南省稅務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持續與財政等部門打造“全鏈條、全方位、全流程”一體化聯合服務機制,為市場主體提供“管家式”貼心服務,確保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地生根,為企業發展增活力、添動力。(劉聰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