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文山麻栗坡建設強邊固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

2022年05月07日14:1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黃瓜錄村瑤寨女子巡邊護衛隊在巡邊。
黃瓜錄村瑤寨女子巡邊護衛隊在巡邊。

沿著一條蜿蜒盤旋的水泥公路,穿過一片密林,來到山梁丫口上,一個漂亮的村庄映入眼帘。一排排黃牆灰瓦、瑤族民居傳統風格的兩層磚混“小洋樓”錯落有致,靚麗惹眼,村內道路干淨整潔,農戶房前屋后鮮花燦爛,四圍密林蔥綠,瑤家姑娘的歌聲從寨中傳來……這就是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強邊固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黃瓜錄村。

黃瓜錄村轄於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鎮天保村委會,地處中越邊境線上,整村居住著30戶人家127口人,全部都是瑤族同胞。這個緊挨著越南的偏僻抵邊村寨,昔日民居全是土坯房,破舊不堪,沒有獨立廁所,人畜混住,環境衛生臟亂差﹔晴通雨阻,至2014年全村30戶人家就有一半多戶是貧困戶,貧窮成了黃瓜錄村的標簽。

近年來,麻栗坡縣堅持以強邊固防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扣“基礎牢、產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總要求,抓住各種發展機遇,爭取多方援助,著力將黃瓜錄村打造成強邊固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實施了沿邊三年行動計劃、精准扶貧等項目,統一規劃建設讓村民們住進了風格別樣、獨具特色民居,水、電、路、通訊等基礎設施完善讓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地提升,人居環境顯著改善,移動網絡全覆蓋,成了麻栗坡縣村容村貌變化最大的抵邊村寨。

發展是強邊固防的保障,麻栗坡縣把發展產業作為黃瓜錄村群眾增收致富的著力點,建強戰斗堡壘,成立黨支部,配強領導班子,引導群眾依托天然資源優勢,大力發展草果、樹番茄、石斛等種植產業,現在已種植草果3600畝、樹番茄1000畝、石斛600畝。2021年僅草果一項收入最高的人家就達50000余元,最低的也超過6000余元。目前,整村的人均純收入從2013年不足2000元發展到現在的18000余元,手機、電腦、家庭影院、小轎車等進入了多數家庭,邊民實現了夢寐以求的新生活。

“黨和政府把我們的家鄉建設得這麼漂亮,讓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過,我們要好好守在這裡,為國家護好邊界、守好國門。”這是黃瓜錄村每個村民的真實內心獨白。

特殊時期守護邊疆和家園顯得尤為重要,為嚴防新冠肺炎疫情從境外輸入,黃瓜錄村小組黨支部帶領村民成立突擊隊,參與卡點、哨點執勤值守,村裡的瑤族婦女自發成立瑤寨女子巡邊護衛隊,宣傳疫情防控政策,教授群眾科學防控方法,定期對村寨周邊和邊境線開展巡邏。村內嚴格開展網格管理,戍邊固防和疫情防控任務一刻不敢鬆懈。

如今黃瓜錄村沒有停下發展和守邊固邊的腳步,這裡的村民用實際行動書寫著強邊固防、鄉村振興和現代化邊境小康村的新篇章。(麻栗坡縣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