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昆明:以精准之策創新之為促發展之進

2022年05月06日08:3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精准之策創新之為促發展之進

  安寧工業園區內的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記者李海曦攝

  位於官渡區的中國鐵建高新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記者楊艷輝攝

  “二季度,我們必須抓細抓實,把經濟運行監測調度具體到行業、具體到企業、具體到項目,才能精准把握全市經濟運行態勢,也才能夠增強經濟運行監測調度的精准性、科學性和有效性。”在昆明市“當好排頭兵”大競賽活動第二季度工作推進會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劉洪建強調。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第一步”很關鍵,強化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是重要前提和基礎。

  不管是在推動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的過程中,還是在推進二季度經濟工作的部署會議上,市委、市政府都將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突出“精”“准”“實”“細”,也充分體現了昆明對經濟工作精心調度、精准發力、精細部署、狠抓落實的干勁、闖勁和韌勁,引領全市上下繼續承壓而上、苦干實干,奮戰二季度,確保實現“雙過半”。

  精心調度

  一季度市委常委會會議

  9次研究經濟工作

  一季度,昆明經濟平穩開局、起勢發力。這一成績,是在宏觀形勢復雜多變、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取得的,特別是整個一季度,昆明持續受到7起疫情沖擊。

  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一方面得益於全市上下負重前行、攻堅克難,另一方面與市委、市政府高位統籌、精心調度密不可分。

  “要堅持目標導向,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分析,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抓細抓實抓具體各項工作,切實提升經濟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劉洪建在多個場合再三強調該項工作的重要性,多次作出安排部署。

  一季度,通過精准監測、精心調度,市委、市政府全面准確把握全市經濟運行態勢,及時研究解決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切實增強經濟工作的前瞻性和針對性,提高了經濟運行調度的效率和質量。1月17日晚,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強調,要著眼當前抓好項目投資、經濟運行分析等工作,確保今年一季度實現“開門紅”,立足長遠抓好產業謀劃、招商引資、經濟結構調整等工作,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2月16日,召開民營企業暨商會代表人士座談會﹔2月25日,市委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一季度經濟工作﹔3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2022年一季度經濟運行分析會……據統計,一季度,市委召開了9次常委會會議和6次專題會議研究經濟工作,市政府召開10余次經濟運行分析會,及時研究解決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問題。在4月22日召開的市政府十五屆一次全會上,市委副書記、市長劉佳晨要求,要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主動擔當的責任感和隻爭朝夕的緊迫感,牢牢把握發展第一要務,千方百計促進經濟穩增長,推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加強經濟運行分析研判,及時出台更多有利於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促進經濟企穩回升。

  走出會場,劉洪建和劉佳晨以上率下,踐行“一線工作法”,率隊走訪企業,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下步發展目標和思路,研究解決企業發展、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市領導挂聯縣區、挂聯項目,帶頭開展調研,各位市級領導至少1次到挂點縣區調研督導,提要求、出思路、推進工作﹔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企業紓困解難,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全市各級各部門干部職工也紛紛走出辦公室,主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企業。“增強主動服務意識,真正把企業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這些都成為昆明的“高頻詞”。

  根據經濟運行態勢,昆明市還及時制定出台《關於2022年穩增長的若干政策措施》《關於進一步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等一攬子政策措施,切實打好惠企紓困“組合拳”,為穩增長、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經濟工作從來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具體的、聯系的。正是通過一次次重要會議,一次次調研走訪,市委、市政府堅決打好“調度”牌,科學研判、精心謀劃、精細部署、精准發力,有力有效推動全市經濟工作快落地、真落實、早見效,實現2022年開好局、起好步。

  精准發力

  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昆明市“當好排頭兵”大競賽活動第二季度工作推進會在部署二季度經濟工作時,將經濟運行監測分析作為重中之重進行再強調、再安排、再部署。

  會議強調,各縣(市)區、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圍繞既定目標,逐項逐類認真分析研究,看看支撐點在哪裡、短板弱項是什麼,有針對性地制定工作措施,一項一項抓好監測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會上還專門對安寧市經濟運行監測調度工作提出表揚。4月25日,劉洪建率第一調研組實地調研安寧市,在聽取工作匯報時,就現場要求工作人員拍下安寧市匯報的展板內容。

  據了解,安寧抓經濟運行監測調度突出了兩個字:准和實。立足抓“准”,就是精准調度目標任務,對支撐GDP核算的基礎指標進行逐一分析,並將任務細分到責任部門、支撐企業和重點項目,對規上企業、規下企業進行精准分析,確保數據依法及時入統。緊盯固投項目入庫節點,每月研判調研入庫項目,由專人盯這個事,抓新入庫項目。立足抓“實”,就是抓實項目建設,成立重點產業發展和重點項目建設指揮部,每周研究調度項目建設、解決困難問題。“四班子”主要領導牽頭,每月開展“訪企業、下基層、優服務、解難題”行動,破解項目堵點難點,一季度一線會辦、解決問題46個。

  不隻如此,在推動經濟發展中,安寧市還根據新形勢、搶抓新機遇,主動求變,培育新產業,新能源電池產業無疑最具代表性。從此前的“默默無聞”,到如今的“一鳴驚人”,近幾個月來,安寧市培育打造千億級綠色新能源電池產業集群備受關注,如今,千億元級新能源產業基地雛形正逐漸顯現,形成了產業集聚效應。

  安寧的工作值得學習借鑒,雖然各縣區情況各有不同,但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必將進一步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才能精准發力,提出經濟發展的“謀”與“策”。會議明確要求,4月底之前,各縣(市)區主要負責人要圍繞本地區上半年GDP增速目標,逐一對照支撐GDP核算的基礎指標,認認真真地研究一次,真正了解本縣(市)區的經濟狀況和家底,看看每個行業的支撐點有多少,還差多少、要怎麼補,逐一制定具體工作措施,逐一細化分解任務。

  底數清、情況明才能有的放矢。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統計工作也是經濟運行監測分析的基礎支撐。工作推進會專門安排了第三階段統計工作業務培訓會,由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進行專題培訓,旨在進一步提升各縣(市)區統計工作水平。4月22日,劉洪建率隊到國家統計局昆明調查隊現場調研時提出,希望昆明調查隊持續提升統計數據質量,確保統計數據客觀、真實、准確。同時,要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分析,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優質統計調查服務,更好地推動昆明高質量發展。

  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分析、開展經濟運行調度,是推進經濟發展的有效舉措。接下來,全市各地區各部門將堅持實事求是、精心調度、精准施策,進一步挖潛力、抓項目、謀長遠。“要形成常態化的機制,每個月的月初、每個季度的開始,都要認真研究一次,確保對指標情況心中有數,並明確每個周、每個月、每個季度的工作目標、工作計劃,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劉洪建強調。

  精細部署

  靶向發力創新突破確保“雙過半”

  除了抓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奮戰二季度、確保“雙過半”,昆明經濟工作還要怎麼做?

  劉洪建從抓細抓實抓到位服務企業、重點工作等,到緊盯產業發展、壓緊壓實鏈長責任制,再到抓招商抓增量、提高招商引資實效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細致、全面系統的安排部署,目標個個明確、責任層層壓實、工作環環相扣。

  “會議深刻回答了二季度經濟工作怎麼看、怎麼干的問題,現場還同步播放了PPT,可謂是事無巨細、精益求精,工作安排部署思路清、目標明、措施實、手段新,對我們抓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一位與會人員說。

  可以說,這既是一場工作部署會,也是一堂實訓課,更透露出昆明抓經濟工作的一些新方法、新理念、新措施。

  圍繞抓服務,挂鉤領導怎麼抓、縣(市)區怎麼抓、市級部門怎麼抓,會議都逐一進行了明確。立足抓“早”,要求每位挂鉤領導從每月初、每個季度的開始就要去服務好企業,對企業的生產經營計劃、怎麼生產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各地區各部門必須改善服務、改變觀念,必須改善營商環境、營造親清政商關系,切實增強主動服務企業的意識,真正把企業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來辦。立足抓“平時”,要把工作做在平時,經常組織一些服務企業的活動,給企業解難題、送溫暖。圍繞針對問題補齊短板、挖掘潛力抓增長點、立足長遠發展產業這3個昆明經濟工作的重點,會議結合房地產業、建筑業、批發和零售業、金融業等行業工作進行了詳細闡述和安排。

  “在具體工作中,指揮部要怎麼做,各產業鏈鏈長要怎麼做,指揮部辦公室要怎麼做,各產業鏈牽頭單位要怎麼做,會上都一一點到,工作考慮周到,安排細之又細、實之又實。”一位產業鏈鏈長表示。推進重點產業發展,抓手就是“鏈長制”,會議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圍繞“13+N”重點產業鏈,加快推進鏈長制實體化運作,著力打造一批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競爭力的新興產業集群,構建具有昆明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

  園區是產業發展的主陣地,針對全市園區發展存在的問題,會議強調,要圍繞園區主導產業,大力實施鑄鏈、延鏈、補鏈、穩鏈、強鏈等工程,著力引進一批產業鏈關鍵環節、核心企業和上下游配套企業,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產業集群、產業基地和拳頭產品,把園區建設成為全市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生產性服務業集聚發展的平台、全市經濟增長極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同時,還明確要探索建立以質量和效益為核心的園區“畝均論英雄”評價體系,不斷提高單位土地的產出效益。

  “做好招商基礎工作,要認真研究、搞清楚企業關心關注什麼,系統梳理我們的產業發展規劃和相關支持政策,大到招商方案怎麼做、推介會怎麼開,小到PPT怎麼做、宣傳手冊寫什麼等,都要充分考慮,把每個環節研究透、准備足,進一步提升招商活動的質量。”會上的這句話,令在場人員印象深刻。

  在招商引資方面,目前,昆明市已經有了一些新動作、探索了一些新模式。日前,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昆明市關於統籌跨區域產業協調發展的意見》《昆明市存量產業項目跨區域流轉管理服務辦法(試行)》和《昆明市招商引資項目跨區域協作管理辦法(試行)》。此舉將打破壁壘、整合資源、加強協作,促進產業布局、要素保障、招商引資等在市域內統籌。在工作推進會上,也再次進行了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精准、舍得、執著”理念,用好用活招商引資跨區域協作機制,積極推介、推動項目落到市內最合適的地方,決不能在“看一看”“等一等”中錯失機遇、喪失主動。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支撐,沒有項目,發展就會落空。抓項目謀劃,以新晉“網紅”景點——呈貢烏龍古漁村項目為例,明確了旅游產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方向﹔抓項目攻堅,點名批評了某主題公園項目長期推不動、建不成,提出了解決辦法、具體措施……下一步,全市將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抓項目謀劃、項目攻堅、要素保障,著力擴大有效投資,為經濟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不要坐而論道,而要真抓實干﹔不當口號派,要當行動派。”多名干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這樣表示。

  在一線轉作風、在一線解難題、在一線促發展。在“精”“准”“實”“細”的引領下,昆明的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正在深入展開。 (賈獻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