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出台九大高原湖泊“三區”管控指導意見

2022年04月2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4月29日電 (記者程浩)“十四五”時期是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的關鍵時期。雲南省政府日前發布《關於九大高原湖泊“三區”管控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提出了對雲南九大高原湖泊“兩線”(湖濱生態紅線、湖泊生態黃線)“三區”(生態保護核心區、生態保護緩沖區、綠色發展區)的具體管控措施。

生態保護核心區將實施全面排查實物指標、全面退出無關設施、全面甄別分類處置、嚴格管控建設活動、嚴格污染防控與治理、嚴格落實耕地用途管制、嚴格執行取水許可制度等管控措施。“全面退出無關設施”一項明確,從2022年開始除公共設施、文物、列入名錄的歷史文化名鎮(村)及原住民村落外,其他村庄(人口)、建筑物、產業以及與生態保護治理無關的設施逐步退出,並制定詳細退出方案,包括退出明細清單、退出時間計劃表、退出實施責任主體及退出后土地利用計劃等。

生態保護緩沖區將禁止人口遷入、禁止新增建設項目、禁止擴大建設規模、禁止新增排污口等﹔綠色發展區將實施嚴格管控建設用地總規模、統籌加快“兩污”治理等管控措施。

《意見》指出,涉湖州、市政府要在“兩線”劃定方案中明確“兩線”落地形式,因地制宜,形式多樣,宜路則路、宜樁則樁、宜網則網,便於識別,利於管護。原則上“兩線”應在2022年底前完成物理標識落地,涉及新建道路項目按照有關方案實施。

據悉,雲南九大高原湖泊指滇池、洱海、撫仙湖、程海、瀘沽湖、杞麓湖、異龍湖、星雲湖、陽宗海。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