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印度經濟復蘇遭遇外部不利因素挑戰

2022年04月28日08: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經濟復蘇遭遇外部不利因素挑戰

在一系列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下,印度經濟已逐步恢復至新冠疫情前水平,但復蘇勢頭正遭遇明顯的外部挑戰。美國貨幣政策收緊對新興市場形成沖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加劇通脹壓力、世界經濟增速放緩抑制外部需求等,都成為印度經濟繼續增長的障礙。

為應對疫情對經濟的沖擊,過去兩年印度出台多項政策支持經濟增長。貨幣政策方面,印度央行將基准利率降至4%的歷史低位,同時向金融系統注入大量流動性﹔財政政策方面,印度財政部實施積極、擴張性的財政政策。

在這些政策支持下,印度經濟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印度中央統計局2月末發布的宏觀經濟預估顯示,印度2021-2022財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國內生產總值已超過疫情前2019-2020財年水平。

不過,這一復蘇勢頭正面臨更加不利的外部環境。

美聯儲3月16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0.25%至0.5%之間,標志著美聯儲自2020年3月以來為應對疫情實行的零利率政策正式終結。美聯儲臨時主席鮑威爾日前暗示,在通脹高企、貨幣政策寬鬆的環境下,美聯儲可能在5月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50個基點。

美聯儲開啟新一輪加息周期,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大波動風險,包括印度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將首當其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美聯儲更快收緊貨幣政策,可能造成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經濟增長前景更加不確定。

印度央行行長達斯表示,全球金融市場對發達國家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的變化感到不安。大多數新興市場經濟體都陷入了以資本外流和債券收益率上升為特征的避險情緒漩渦中。

截至4月15日,印度央行外匯儲備已連續六周下降。在截至4月1日的一周,印度央行外匯儲備大幅減少111.73億美元,降至6064.75億美元。在這六周時間內,印度央行外匯儲備累計減少282.28億美元。

印度央行表示,由於美聯儲加息以及俄烏沖突導致地緣政治環境惡化,外國投資者連續六個月拋售印度股票。僅今年3月,外國機構投資者就從印度股市撤出資金4100億盧比(1美元約合76盧比),加劇市場波動。從年初至今,印度主要股指呈現下跌趨勢。

印度喬吉特金融服務公司首席策略師維賈伊庫馬爾說,美國通脹率攀升、美元指數高於100以及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都對全球股市不利,資金將加速從包括印度在內的新興市場流出。

與此同時,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加劇通脹壓力,對印度經濟的沖擊尤為明顯。據統計,印度超過80%的石油消費依靠進口,95%的葵花籽油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給印度帶來的輸入性通脹壓力進一步凸顯。

印度中央統計局數據顯示,印度3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升至6.95%,為近一年半以來最高水平,當月食品、服裝、能源等價格均顯著上漲。專家預計,4月份印度通脹還將進一步上升。印度央行日前將本財年通脹預期上調至5.7%,已非常接近6%的中期通脹目標上限。有機構預計,為抑制通脹,印度央行將於6月提前加息,這將不利於經濟持續復蘇。

此外,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也對印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大幅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僅將增長3.6%,較1月份預測值下調0.8個百分點。世界經濟增長前景晦暗,意味著印度對外貿易或將陷入不振。業內預計,外部需求對印度經濟的拉動作用將明顯趨弱。(張亞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