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文山州建立婚姻家庭糾紛動態回訪機制

2022年04月28日09:04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州建立婚姻家庭糾紛動態回訪機制

近年來,文山州聚焦家庭融洽、婚姻穩固、社會和諧,建立婚姻家庭糾紛動態回訪機制,化解家庭矛盾成效明顯。此項工作經驗在近日舉辦的第6次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交流會上獲得肯定,將在全國推廣。

“全面回訪”減存量。文山州把通過走訪排查、法律咨詢、警情受理、案件審理、離婚辦理、住院治療等渠道發現的婚姻家庭糾紛納入回訪對象,每月動態走訪5000例以上。根據婚姻家庭糾紛規律特點,區分婚變、家暴、酗酒、財產等不同糾紛類型,分類研究制定回訪策略。按照“調解后、調結前”“受理后、離婚前”“判決后、再婚前”等不同時段進行全周期管理,採取不同策略修復親情,預防化解“窗口期”,使當事人和好率達80%。按照“高、中、低”3個級別開展婚姻家庭糾紛風險評估,將其錄入信息系統進行動態管理,每周分析研判。其中,高風險由包村領導挂包,中風險由公職人員挂包,低風險由村組干部挂包,通過包化解、包走訪、包穩控,直至風險隱患全面消除。實行矛盾分治。對已化解的家庭矛盾至少回訪3個月,難以化解的由挂包責任人挂包走訪,矛盾一方外出務工返鄉的進行及時走訪,矛盾顯現的立即到訪,堅決防止“調解過”就是“化解完”。2022年以來,文山州排查管控的700多例婚姻家庭糾紛無一例激化。

“專責專訪”化危量。制定部門職責任務清單,整合10余個行業部門參與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將“法”與“情”融合,在法院組建家事審判團隊,發動“一村一法律顧問”力量,在常態化回訪中開展情感修復、關系適調、法治宣傳、法律援助,使家事訴訟案件調撤率達70%以上。實行勸與導結合,在民政部門設立婚姻家庭輔導室,在鄉、村兩級設立婚姻家庭糾紛專業調解組織,開展責任告知、思想勸導、心理疏導、困難幫扶等“親情化”服務,促進家庭關系和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