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有力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態勢

2022年04月22日16: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4月22日電 (記者李發興)4月22日,“反詐你我同行 共建平安雲南”反詐集中宣傳月啟動儀式在雲南昆明舉行。記者從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獲悉,2021年以來,雲南公安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15192起、止付凍結涉案資金102億元,在全國率先實現“兩降兩升”工作目標並持續鞏固深化,有力遏制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態勢。

精准偵查打擊,形成有力震懾。深入推進“雲劍”“斷卡”等系列專項行動,組織開展“秋風”“淨壤”“清源”等系列大案攻堅行動,將全省16個州市劃為“四大戰區”,實行線索集中研判、案件集中串並,不間斷組織開展集群戰役,對電詐違法犯罪實施規模化打擊,全省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18.45%、經濟損失數同比下降16.96%﹔破獲案件15192起、抓獲10621人,同比分別上升39.16%和81.03%,取得“兩升兩降”優異成績。

加強預警防范,斬斷黑灰產業鏈。雲南省公安廳會同省通信管理局及三大運營商升級優化技術反制手段,共推送封停手機號、黑終端1164.5萬個,QQ、微信賬號以及涉詐域名1955.1萬個﹔累計攔截境外涉詐高危地區呼叫830萬次,有效阻斷境外犯罪團伙實施詐騙的信息渠道。積極研發並推廣預警勸阻數據模塊,累計推送精准預警信息75.1萬余條,避免60余萬名群眾受騙﹔利用全國反詐大數據平台及時止付凍結涉案資金102億元,成功返還群眾受騙金額4800余萬元,經濟損失數月均下降32%。

強化綜合整治,構筑銅牆鐵壁。全面推進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跨境電詐犯罪出現拐點,偷渡人數呈斷崖式下降。在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的支撐下,大批用於作案的銀行卡、電話卡被查在邊境、堵在境內。依托省級聯席會議機制,持續組織各成員單位開展全行業、全領域的問題風險大排查。同時,會同人民銀行昆明中心支行、省通信管理局建立健全系列制度規范,完善懲戒機制,最大限度減少雲南省涉案“兩卡”線索量。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