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作風革命效能建設促稅惠政策落地落實

2022年04月2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當前雲南省正在推行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紅河州稅務部門大力踐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個工作法”,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不斷壓責任、優服務、強保障,確保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地生根,助力市場主體減負紓困、煥發生機。

轉作風提效能 鋪設政策快享“高速路”

“思想破冰”帶動行動“開新花、結新果”,紅河州稅務系統努力探索,將“三個工作法”融入稅收工作,成效初顯。

本輪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涉及政策項目多、涉及稅種費種多、涉及企業戶數多,操作實施要求高。紅河州稅務部門引入項目工作法制定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結合本地實際研究制定了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聚焦幾個關鍵時點,確保收入核算、系統升級、納稅服務、宣傳輿情、風險防控、督察考評梯次分步推進。

作為今年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重頭戲”,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對受疫情影響、急需資金支持的企業來說,能夠起到搭把手、扶一程的作用。紅河州稅務部門把作風革命和效能機關建設落實成果與退稅減稅工作落實結合起來,立即啟動留抵退稅快速響應機制,積極運用一線工作法,對符合留抵退稅條件的企業,一對一全程跟進精准宣傳輔導,力求稅費政策紅利以最快速度直達市場主體。

對於稅務部門快、准、實的工作作風和主動服務態度,雲南某環境工程有限公司個舊分公司財務總監由衷地發出感嘆:“此次新實施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以‘真金白銀’的形式實實在在地退還給我們,極大地緩解了公司資金緊張壓力。4月1日,公司第一時間申請留抵退稅20余萬元,第二天就拿到了這筆退稅,讓公司有更多資金投入產品的研發和升級中!”

此外,全州稅務系統堅持以“典型引路法”定標杆、找差距、補短板、提質效,把工作做鮮活,讓政策效應在充分釋放中更好展現,將工作成效好、效率高的單位樹為學習典型,在“你追我趕、爭當典型”的工作氛圍中逐步探索構建可推廣、易復制的留抵退稅“紅河樣板”。

優服務強保障 打造納稅服務“零距離”

落實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不僅需要在全面精准輔導上“幫一把”,更需要在方便快捷服務上“送一程”。紅河州稅務局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作為作風革命、效能建設的具體抓手,持續推出系列便民辦稅繳費舉措。

“存量留抵稅額全額退還的好消息傳來,讓我們倍感振奮!留抵退稅政策一出台,稅務部門就及時推送到企業,特別是在稅務部門的精細宣傳輔導下,我們通過‘雲稅通’互動平台等渠道對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有了更全面、具體的了解。”瀘西某焦化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據悉,紅河州稅務部門在辦稅服務廳設置遠程呼叫熱線,調配從業務辦理、政策咨詢到疑難問題處理的全方位業務精英組建幫辦專家團隊,建設“遠程幫辦、問辦結合”服務體系,開通“紅稅e線”遠程幫辦中心。納稅人可通過“雲稅通”征納互動平台遠程發起稅費咨詢求助,以“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線上線下”結合模式,引進“雲小稅”智能機器人,為納稅人提供了“7×24小時”不打烊的政策咨詢服務。

“稅務部門的納稅服務越來越好,辦理速度也越來越快了,我們辦稅過程遇到的問題,隨時有人在線回應,第一時間就能得到解決,體驗感非常好。”某錫業公司辦稅人員辦理完留抵退稅業務后對稅務部門的服務稱贊有加。

“今年實施的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規模大、分量重、市場主體受益多。我們將不斷壓責任、優服務、強保障,推進政策紅利及時‘落袋’,為企業發展增添信心、注入活力。”紅河州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毅表示,全州稅務系統將以深入推進作風革命、效能建設為契機,切實轉作風、樹新風、提效能、爭一流,以最快速度落實政策、最大限度釋放政策紅利,助力地方經濟持續向好。(任曉佳、管雪雯)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