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中國文萊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大使隨筆)

於 紅
2022年04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文萊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大使隨筆)

  加裡曼丹島以綿延的熱帶雨林和壯美的晚霞聞名於世。位於該島北部的文萊,被譽為“婆羅洲閃亮的明珠”。近年來,中國和文萊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務實合作見實效。文萊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也是率先響應並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東南亞國家之一。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對文萊進行國事訪問,同文萊蘇丹共同見証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的簽署,揭開了新時期雙方全方位合作的序幕。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中文雙方首次建立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規劃各領域務實合作。2021年,中文經貿額首次突破20億美元大關,創下28.5億美元的新高。文萊的優質蝦片、瓜果和水產出現在中國老百姓的餐桌上。恆逸石化、摩拉港等一批旗艦合作項目為實現文萊經濟多元化目標發揮著重要作用,受到文萊政府和民眾的支持與認可。

  抗疫合作見真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文萊蘇丹向中國領導人致函慰問,文萊政府向湖北省捐贈50萬美元,不少文萊民眾主動來到中國駐文萊大使館,捐款支持中國抗疫。中方多次向文萊捐贈核酸檢測試劑、新冠疫苗和醫療設備,支持文萊搭建東南亞第一個火眼實驗室。文萊朋友給我發來短信,表示“中國捐贈的疫苗雪中送炭,解了文萊燃眉之急”。在文方積極支持下,“春苗行動”迅速落地並高質量推進,為在文中國公民提供免疫屏障。兩國民眾跨越千年的情誼愈加閃亮,將助力雙方早日走出疫情陰霾,攜手向未來。

  區域合作譜新篇。作為東盟成員,文萊積極推動中國同東盟之間的合作。去年是中文建交和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文萊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雙方以“雙30”周年為契機,推動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啟中國東盟關系新的篇章。中國和文萊均致力於維護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架構,維護和平、穩定的地區安全環境,雙方正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為契機,拓展新的合作機遇,共同維護和推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2020年3月,中企參與承建的東南亞最長跨海大橋——淡布隆大橋正式通車,實現了文萊人民世紀宏願。大橋橫跨文萊灣,蜿蜒穿行在熱帶雨林中。落日余暉中,經過這座大橋,我不禁想到,這紅樹林上不斷延伸的,不僅是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也是未來一個又一個新的希望。我相信,文萊這顆“婆羅洲閃亮的明珠”,將隨著中文兩國全方位合作的深入而更加閃亮。  (作者為中國駐文萊大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