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孟加拉國努力推動水稻增產

本報記者 程是頡
2022年04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孟加拉國努力推動水稻增產

  孟加拉國農業部長拉扎克近日對媒體表示,孟加拉國今年水稻保持增產勢頭,政府將繼續把確保糧食安全作為未來工作的重點。近幾個月來,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旨在推動糧食增產的鼓勵政策,力爭到2040年將水稻年產量提升至5400萬噸。

  孟加拉國地處恆河三角洲,地勢低窪、水網密布,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十分適合水稻種植。一年三熟的水稻是當地種植面積最廣的農作物。全國超過50%的勞動力從事水稻種植,種植面積約佔可耕地面積的78%,是世界第四大水稻生產國。

  由於可耕地開發趨於飽和,孟加拉國加大力度推廣農業科學技術,不斷引入和改良優質水稻品種,同時擴大農業配套設施投入。目前該國水稻平均畝產已從約200公斤提升至300公斤,年產量從1971年的1000萬噸大幅增加到3500萬噸。

  在各方支持幫助下,孟加拉國逐步推廣普及化肥和農藥等農業技術。2015年,中國成套設備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建成了孟加拉國規模最大的化肥廠——沙迦拉化肥廠,年產化肥39萬噸。

  雜交水稻技術是孟加拉國提升水稻畝產量的重要途徑。在中孟農業合作框架下,中國向孟加拉國提供了雜交水稻稻種,還分批次培訓了數百名孟方雜交水稻種植技術員。2016年,中孟雙方聯合育種,成功篩選出具有推廣價值的35個雨季水稻品種及13個旱季水稻品種。新品種雜交水稻的平均畝產可達570公斤。

  隨著水稻增產,孟加拉國越來越多農業勞動力進入工業領域。以紡織業和成衣制造業為龍頭的輕工業發展提速,推動經濟增長。2021年11月,聯合國大會通過了關於孟加拉國脫離最不發達國家行列的決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