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新增8個跨區域辦理結婚登記試點州市

2022年04月20日08:2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新增8個跨區域辦理結婚登記試點州市

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2022年4月20日起,全省新增昭通市、曲靖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保山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臨滄市8個跨區域辦理結婚登記試點。第一批開展試點的昆明市、玉溪市、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4個州(市)繼續跨區域辦理結婚登記工作。

雲南省自2021年6月1日起試點實施跨區域辦理結婚登記,結婚登記的男女一方或雙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為試點州(市)轄區范圍內的,可選擇在戶口所在州(市)的任一縣(市、區)級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現役軍人的部隊駐地、入伍前常住戶口所在地或非現役軍人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屬於以上試點州(市)內的,可在所屬州(市)內自主選擇縣(市、區)級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辦理結婚登記。

內地居民結婚登記跨區域通辦改革試點工作,是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的具體體現,是一項便民利民的重要舉措。據悉,全省各級婚姻登記機關從2018年起,對1949年以來婚姻登記歷史數據開展補錄工作,目前已完成1200多萬條數據補錄,為跨區域結婚登記奠定堅實基礎。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省共辦理跨區域結婚登記4228對。(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