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黨員代紅輝扎根非公黨建一線,所在黨組織黨員從15名發展到300多名

堅守二十年 責任記心間(新時代·面孔)

本報記者 沈靖然
2022年04月18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二十年 責任記心間(新時代·面孔)

代紅輝在工作中。曹蔓夫攝

“聽完您的課,我深受觸動,我們都要向您學習。”今年年初,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黨員干部經驗交流會結束后,一名前來參會的黨員激動地說。

講課人是紅河州開遠市非公經濟組織聯合黨委書記代紅輝。20年前,代紅輝靠著一張隻有名字的名單,大海撈針一樣把倒閉企業的失聯黨員找了回來。

從當初隻有15人的黨支部,發展成如今覆蓋297家非公經濟組織、擁有348名黨員的非公經濟組織聯合黨委,這些年來,代紅輝帶著大家壯大黨員隊伍、設立助學金、支援疫情防控,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我們真的找到家了”

2002年,開遠市鄉鎮企業局下屬的6家企業相繼倒閉停產,企業職工自謀出路,其中一些黨員難以正常參加組織生活。那一年,上級黨委任命49歲的代紅輝為鄉鎮企業局綜合黨支部書記,隨后相關負責人交給她一項重要任務:按照名單把失聯黨員再組織起來。

當時對黨務工作還不太熟悉的代紅輝一看名單就愣住了,總共15個人的名單,除了名字以外別無其他信息。沒地址、沒聯系方式,該上哪兒找?代紅輝眉頭緊蹙。一陣猶豫后,她還是咬牙答應了。“既然黨組織把任務交給了我,我就有責任完成好這項工作。”

拿著名單,代紅輝來到當地公安局戶籍科。經過排查,她得到了一份68人的名單和對應的住址。“同名同姓的太多,有3個‘劉壽春’,5個‘白丁友’……”代紅輝說。

從市區到鄉村,從西山到東山,代紅輝的腳上磨起了泡,短暫休整后又接著找。一天傍晚,代紅輝來到開遠市崇文街21號,這是名單上最后一個“劉壽春”的家。敲門無人應,代紅輝試著從門縫裡塞進一張紙條:“劉壽春同志,我是你所在黨支部的現任書記,請你與我聯系,我的傳呼機號是……”

下班回家,看到地上的紙條,劉壽春立馬找了台座機打過去。一番周折,兩人終於通上了話,建立了聯系。

在劉壽春的幫助下,代紅輝歷時48天,走了300多公裡路,名單上的其他黨員也被一一找到。第一次集中開會時,黨員們說:“我們真的找到家了。”

“想給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黨員找回來后,代紅輝向上級黨委申請學習資料,一頭扎了進去開始學習。從黨史知識到中央最新文件,她都要先自己反復鑽研明白,再講給支部的同志們聽。

“想給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代紅輝說。通過講解和探討,大部分同志進步很快。可也有不少人提出質疑:“白天上班已經很辛苦了,晚上學習有沒有必要抓這麼緊?”每每聽到這樣的聲音,代紅輝一改平常的好脾氣,嚴肅地一遍遍勸說。

日子久了,越來越多人找到代紅輝,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隨著黨員數量增多,2011年,經上級黨組織批准,開遠市鄉鎮企業局綜合黨支部改為黨總支﹔2015年,開遠市成立非公經濟組織聯合黨委,黨員人數達到177名。

非公經濟組織聯合黨委大多數黨員是企業主、個體戶,起初個別黨員常以要談生意為由開會請假。為了提高大家的積極性,代紅輝探索用好學習積分制:每月學習1次,不參加扣1分﹔扣分超過3分,黨支部書記對其進行談話教育……

除了扣分,參加社會公益活動還可以加分。黨員張元利做汽車配件生意20多年,他坦言:“以前做生意隻考慮自己,自從認識了代書記,受她的影響,我會主動參與一些公益活動,為社會多做些貢獻。”前段時間,他特意買了桌椅、飲水機、零食等放在店門口,讓城市裡的清潔工、快遞員在工作之余能有個歇腳的地方。“量化評分不是為了爭高低,而是希望黨員們心裡能有杆秤,時刻記得自己的責任和義務。”代紅輝說。

“我做的還不夠,以后要加倍努力”

代紅輝已經69歲了,干起黨務工作來依然動力滿滿。有一次,代紅輝去外地講黨課,課前不慎摔倒,她忍痛堅持講了兩個小時。代紅輝說:“那麼多人來聽黨課,我來都來了,就要把課講完。”

代紅輝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裡。劉壽春常跟代紅輝說:“你現在的身體狀況太差了,必須馬上去檢查身體。”眾人反復勸說下,代紅輝這才去醫院做了詳細檢查。

長年奔波勞累,代紅輝的膝蓋落下了半月板磨損的老毛病。疫情防控期間,代紅輝貼著膏藥,和黨員們一起在一線值守卡點。開遠街頭,一個一瘸一拐的身影,奔波在社區、街道和醫院。

與此同時,黨員們所在的企業和商戶還自發組織捐贈活動,向開遠市紅十字會捐贈防護用品、食品及愛心善款近百萬元。為了讓更多人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從2006年起,代紅輝就和當時支部的黨員們一起,捐款幫助困難學生。2012年,“金秋圓夢”助學金成立,多年累計捐款金額超過300萬元。

畢業於中國刑事警察學院的孔濤,如今是紅河州綠春邊境管理大隊的一名見習民警。當年他申請到“金秋圓夢”助學金后,代紅輝擔心沈陽冬天冷,自掏腰包給他買了一件厚毛衣。她常對孔濤說:“不要擔心家裡的情況,好好讀書,家裡我幫你照看。”

2018年,孔濤向學校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寫好申請書后,他第一時間告訴了代紅輝,代紅輝很高興。如今,孔濤定好計劃,將自己的部分工資定期捐給“金秋圓夢”助學金。孔濤說:“當初是代阿姨幫我圓了夢,我也想把夢想傳遞下去。”

去年,代紅輝被評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回首過去20年,她卻說:“我做的還不夠,以后要加倍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