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省工會積極促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已建工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達94%

2022年04月18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工會積極促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4月15日,記者從全省工會協調勞動關系工作會議上獲悉,近年來,全省各級工會持續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不斷加大源頭參與力度,實施有力保障措施,積極促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截至目前,全省在人社部門備案的集體合同達1.6萬份,覆蓋企業5.8萬戶、職工163萬人﹔已建立工會的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達94%﹔省級、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全部建立了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工會推動、社會協同、企業和職工參與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全省工會系統建立75個勞動關系監測企業樣本點,建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5.2萬個,擁有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8.1萬人,大力推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建議書“兩書”制度,促進化解勞動關系矛盾。近年來,全省31個基層單位獲評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集體,19戶企業獲評全國模范勞動關系和諧企業,76個企業單位被評選為省級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園區)。

各級工會還大力開展法律宣傳和公益法律服務行動,2018年以來,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服務5.6萬人次,提供法律援助4100余件,惠及職工1.4萬余人,挽回經濟損失1.5億元。(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