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中老鐵路老撾段首開普速旅客列車

2022年04月13日14: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老鐵路老撾段首開普速旅客列車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4月13日,在老撾人民喜迎“潑水節”新年之際,時速120公裡的普速旅客列車在中老鐵路萬象至磨丁段正式開行,同步加開2列萬象至琅勃拉邦間、2列萬象至孟賽間動車組列車。至此,中老鐵路老撾段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達到8列、普速旅客列車2列。這標志著中老鐵路老撾段進入動車組與普速列車共同運營新階段,客運能力大幅提升,可為沿線民眾出行提供更多選擇、更便利服務。

 

 中老鐵路老撾段。國鐵集團供圖

  老中鐵路公司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瀾滄號”動車組列車安全平穩運行,跨境貨物運量和品類不斷增加,呈現出客貨運輸兩旺態勢,受到沿線民眾青睞。老中鐵路公司科學分析旅客出行和貨物運輸需求,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將萬象至琅勃拉邦間動車由每周三天開行調整為每日開行,精心做好“瀾湄快線”跨境貨物列車開行組織工作,不斷改進站車服務,積極推行多語種服務,不斷提升客貨運輸服務體驗。截至4月10日,老撾段已累計開行動車組列車468列,發送旅客24.44萬人次,最高日發送旅客3160人﹔累計開行跨境貨物列車589列,發送貨物36.54萬噸,貨物品類從開通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擴展至電子、光伏、通信、汽車、紡織、蔬菜、鮮花等產品,達100多種。

 中老鐵路老撾段。國鐵集團供圖

  該負責人介紹,為更好地滿足沿線民眾多樣化出行需求,進一步提升中老鐵路客運能力,老中鐵路公司決定在中老鐵路老撾段開行時速120公裡普速旅客列車,為廣大旅客提供多樣化差異化的運輸服務。此次開行的普速旅客列車車體是由中國企業設計制造的25G型空調客車,最高運行時速120公裡,列車編組為7輛,其中硬座車廂6輛、軟臥車廂1輛,總定員732人,車廂內配備了飲水、充電插座、無障礙衛生間等服務設施,列車廣播和服務標識採用老、中、英三種語言,可為旅客提供良好服務。該趟車次為K12/1次的普速旅客列車,安排在萬象站至磨丁站間運行,每日開行2列,中途經停蓬洪、萬榮、嘎西、琅勃拉邦、孟阿、孟賽、納堆7個車站,其中,嘎西、孟阿站為新開辦客運業務的車站。K12次上午9:00從萬象站始發,下午14:20到達磨丁站﹔K11次下午16:40從磨丁站始發,晚上21:55到達萬象站,將極大便利沿線民眾出行。

  中老鐵路老撾段。國鐵集團供圖

  該負責人介紹,為確保普速列車安全順利開行,老中鐵路公司對中老鐵路老撾段開展了安全評估和試運行,對沿線設備設施進行了全面檢查,制定了安全保障措施,對運輸調度、設備檢修、客運服務人員進行了系統培訓,規范了作業標准,確保線路設備和人員素質滿足普速旅客列車開行需要。

  中老鐵路老撾段。國鐵集團供圖

  據悉,中老鐵路老撾段首發普速旅客列車已於4月11日開始售票,旅客可通過沿線各大火車站或老撾主要城市代售點購票,同時,可通過火車站、售票點公告獲取列車開行服務信息。

  下一步,老中鐵路公司將積極推進互聯網售票系統研發投用,加快萬象南貨運換裝站建設,持續加強站車疫情防控,進一步提升中老鐵路客貨服務品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