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以黨建引領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2022年04月08日10: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各基層黨組織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加快基層黨建和鄉村振興戰略相互支撐、相互配合、有機銜接的良性互動格局,才能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強化思想引領,注入強大內生動能。各級黨組織要採取集中輪訓、組織生活、在線學習等方式,充分發揮黨員教育基地、遠程教育平台等作用,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先進思想,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深入宣傳教育群眾,不斷地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切實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動能。

強化組織引領,織密建強組織體系。要充分發揮縣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作用,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一線總指揮”。強化鄉鎮黨委統籌的能力,健全鄉鎮統一指揮協調的工作機制,全面地落實鄉鎮黨委抓村級組織建設的直接責任,發揮鄉鎮黨委“一級施工隊”的作用。創新完善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建立健全以村(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為紐帶、其他經濟社會組織為補充的村級組織體系。推動“行政村黨組織—網格(村民小組)黨支部(黨小組)—黨員聯系戶”三級黨建網格全覆蓋,做到組織建在網格上、黨員融入群眾中。構建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強化隊伍引領,鍛造振興中堅力量。要結合換屆選優配強抓鄉村振興的領導力量,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統籌優化縣、鄉鎮領導班子的專業結構、經歷結構、來源結構、年齡結構等,注重選配熟悉黨的建設、產業經濟、科技創新、“三農”工作、生態環保、依法治理等方面的干部。要通過加強教育培訓提高農村干部落實政策、發展經濟、依法辦事、鄉村治理、服務群眾的能力。加大農村黨員政策法規、科技知識、實用技術等方面培訓力度,提高綜合素質特別是創業致富本領,廣泛開展黨員聯系戶、黨員戶挂牌、設崗定責等活動,引導農村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堅持把鄉村人才振興納入黨委人才工作的總體部署,完善編制管理、職稱評審、人才招錄等政策,推動“人才下鄉、干部返鄉、能人回鄉”。聚焦主導產業、支柱產業以及特色優勢產業,全鏈條地打造引領支撐重點產業發展的人才隊伍,進一步做好醫療衛生人才、高校教育人才、科技人才組團式的幫扶工作。(嚴倩)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