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多國專家:中老鐵路成瀾湄合作互聯互通“新引擎”

2022年04月08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國專家:中老鐵路成瀾湄合作互聯互通“新引擎”

2022年是瀾湄合作啟動六周年,合作將開啟新的“金色五年”。“瀾湄合作已成為次區域最具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新機制之一。中老鐵路全線運營通車將成為地區互聯互通的‘加速器’和推動瀾湄合作第二個五年發展階段的‘新引擎’。”雲南大學副校長、教授胡金明7日在中國昆明舉行的“瀾湄合作與互聯互通”研討會上如是表示。

此研討會由雲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雲南省商務廳、雲南大學、南方電網雲南國際有限責任公司主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匯聚中國、老撾、新加坡、柬埔寨等國數十名專家學者,聚焦瀾湄合作與區域互聯互通,展望新形勢下地區的發展和治理方向。

“中老鐵路的開通促進了中國和東盟以及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的合作,成為東盟國家和中國在未來建立更多聯系的‘催化劑’。”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劉卿表示,在瀾湄區域,中老鐵路改善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加速區域內的生產要素、自然資源以及人員的流動,促進區域融入全球化進程。

“中老鐵路對於泛亞鐵路的建設,及最終把中國、老撾、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聯系起來具有重要意義。”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表示,中老鐵路的開通為老撾經濟多元化發展帶來機會,期待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后雙邊旅游經濟的回升。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公共事務系主任Seun Sam認為,中國在柬埔寨、老撾等瀾湄國家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合作,以改善各國發展的環境和條件,其中,中老鐵路建成通車對瀾湄區域互聯互通具有重要啟示。他期待瀾湄國家的學術交流更加頻繁,中國專家學者能在海外發聲,更好地樹立中國形象,增強瀾湄國家的互信互助。

雲南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教授盧光盛認為,要深化瀾湄合作,開啟瀾湄合作新的“金色五年”,首先要加快制定瀾湄合作第二個五年行動計劃。他建議,將“共同抗擊疫情,提升公共衛生合作”作為優先方向,並拓展傳染病防控、醫療衛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時,可以考慮創新發展共促疫后經濟復蘇,在數字經濟、跨境電商等方面與瀾湄國家共謀合作。(羅婕 繆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