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老撾穩步擴大電力出口

本報記者 孫廣勇
2022年04月0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撾穩步擴大電力出口

  日前,老撾和泰國政府簽署擴大電能買賣合作諒解備忘錄,泰國從老撾的購電容量將擴大至1050萬千瓦。近年來,老撾積極開發電力能源,在滿足國內用電需求的同時,努力擴大電力出口。

  老撾是東盟地區水能蘊藏量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絕大部分水能源自湄公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同時,境內山地多、河流落差大,具有較好的水電開發條件。老撾提出了打造東南亞“蓄電池”的發展定位,致力於發展電力產業,加快水電站建設,並促進太陽能、風能等各種替代能源的開發。

  為吸引更多資金進入電力產業,老撾政府不斷完善相關投資法律,鼓勵更多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進行投資開發。目前老撾共有電站89座,其中水電站78座,年均發電量達743億千瓦時。老撾政府制定了到2030年實現全國戶戶通電的目標。目前,各省會城市已實現電力供應,全國95%的家庭實現通電。

  老撾通過向周邊國家出售電力增加外匯收入,帶動本國經濟發展。據老撾《萬象時報》報道,2016年到2020年之間,老撾電力出口增長145%。電力連續多年對老撾國內生產總值貢獻率超過10%,在出口總額中約佔30%。目前,老撾已實現對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周邊國家電力出口。其中,泰國作為老撾最大的電力貿易伙伴之一,雙方共有8個輸電項目正在按合約進行。新加坡也與老撾簽署了框架協議,探索通過泰國和馬來西亞將老撾的水電出口到新加坡。

  近年來,中國企業與老撾電力行業不斷加強合作,助力老撾能源發展和出口。2021年9月,由中國電建投資開發的老撾南歐江第七級水電站機組正式並網發電,標志著南歐江水電站實現了全流域投產發電,其總裝機容量達127.2萬千瓦,年均發電量約50億千瓦時。南歐江水電站旱季發電量佔老撾中北部地區近50%,全流域發電裝機佔當前老撾全國電力總裝機的12%。

  隨著老撾發電能力的穩步提升,外送周邊國家電力的需求越來越大,但電力輸配系統仍相對薄弱。2021年3月,由中國南方電網公司和老撾國家電力公司共同組建的老撾國家輸電網公司與老撾政府簽署特許經營權協議。老撾國家輸電網公司將作為老撾國家電網運營商,負責投資、建設、運營老撾230千伏及以上電網以及與周邊國家跨境聯網項目。老撾計劃投資部官員表示,這不僅為境內大型工業發展提供便利,也將有利於老撾境內的電力開發商將電力出口至周邊及次區域國家。

  老撾能源和礦產部部長道馮表示,順應全球綠色低碳發展趨勢,老撾將著力推動水電等可再生能源開發,持續加強國際能源合作,共同推動區域能源可及和綠色發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