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清明假期,各地創新管理服務——

落實落細責任 強化協同配合

2022年04月05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落細責任 強化協同配合

清明小長假期間,各地創新管理服務,保障祭掃、出行等各項活動有序進行,營造文明、安全、有序的環境。

提前規劃,引導有序出行

“不要插隊,更不能扎堆!”4月4日中午,在浙江杭州市富陽區東洲街道黃公望村羊母山公墓旁的路上,街道干部宋雨晴配合公安交管部門開展交通引導。為做好風險防范,東洲街道對重要祭掃點位的交通秩序畫出示意圖,組織村民分時段、分批次進行祭掃。

4月4日是清明節假期第二天,各地集中祭掃人數較3日有所回落。各地相關部門密切協作,落實疫情防控與安全管理要求,完善服務措施,保障活動安全平穩有序。

北京市石景山區強化部門協同,全力做好服務保障。今年,石景山區在八寶山和福田公墓地區共開設停車場13處,可停放車輛2120輛。八寶山革命公墓首次推行人車雙預約舉措,細化同行人數、出行方式等預約信息,做好服務。

“車輛駕駛人請自覺聽從引導,文明有序停放”……4日上午,在廣西南寧市四廈嶺墓園周邊路段,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和警務航空支隊的多台無人機升空巡航,通過喊話提醒、宣傳勸導和現場執法相結合,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陝西西安市雁塔區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職責,加強公安、應急、交通、消防、衛健等部門協調合作,做好應急預案完善工作。

各地加強部署,維護道路交通秩序。

天津公安機關強化重點地區秩序維護,配合相關部門開展安全檢查,督促經營單位整改安全隱患。公安交管部門加強指揮疏導,同時開展交通違法集中整治統一行動,全力做好清明交通安保工作。

“您好,請出示健康碼和行程碼。”4日,在河北石家庄市井陘礦區賈庄高速互通口,交警和疫情防控人員對來往車輛逐一掃碼登記,司機們自覺配合,秩序井然。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交通運輸局進一步加強班線客運、公交客運、出租車的動力調配,認真做好客運場站和交通工具的消毒、通風等工作,切實保障公眾安全出行。內蒙古赤峰市公安交管部門以陵園墓區、旅游景區、城市郊區、農村牧區為重點,研判制定落實管控防范的具體措施辦法。

清明假期,四川成都交警加強對墓區周邊、景區周邊道路的執勤警力部署,做好車流密集易堵路段的秩序維護、交通疏導和停車引導工作。同時,及時發布交通預判、出行攻略和提示信息,引導群眾錯峰出行。

江西贛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直屬大隊在小長假期間加強對墓區、景區、國省道、高速路口和農村公路的巡邏密度,嚴查“三超一疲勞”、無証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

甘肅蘭州市公安交警加強風險監測預警,強化路面秩序管控、事故預防工作,嚴厲打擊酒駕醉駕、無牌無証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

巡檢值守,落實消防安全

4日上午,江西景德鎮市,直升機升空巡航,對全市一級森林防火區、重點公墓及其周邊林地進行巡回監測。清明期間,景德鎮的相關巡航工作已經形成長效機制。

河北武安市租用直升機,在森林防滅火重點時期開展巡查,並累計為全市防火重點鄉鎮和重點村發放無人機30余台、開展操作培訓,實現了重點鎮村和空中巡查全覆蓋。

清明假期,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森林消防支隊在管護區開展防火檢查、防火宣傳、設卡檢查、攜裝巡護等行動,向林區群眾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內蒙古通遼市消防救援支隊進行定點執勤和動態巡邏,確保假期消防安全。

“您好,我們是森林消防員,目前我省已進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請您在外杜絕使用火源。”在大興安嶺地區呼瑪縣椅子圈林場,消防救援人員向群眾講解防火注意事項。清明之際,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千余名消防救援人員進入大、小興安嶺林區腹地,巡山頭、守陵園、除隱患,積極開展各類防火勤務行動。

4日上午7時,雲南昆明市盤龍區消防救援大隊金瓦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劉壽山早早來到執勤點,開始一天的工作。每隔一小時,他就要對陵園公墓內的消防用水、疏散通道和消防器材進行檢查。“掃墓請不要攜帶火種、易燃易爆物品上山,防止引發山火!”前來祭掃的市民陸續多了起來,劉壽山向市民宣傳注意事項。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派出專門力量堅守在清明安保一線,提前制定應急預案﹔設置19個公墓執勤點,守護清明平安。

“靠邊行駛,當心安全……”4日一大早,在江西省遂川縣烈士陵園入口處,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正在指揮交通。遂川縣整合城管、交警、應急等部門技術資源,運用天網、地網工程和無人機等,24小時零死角監控火情﹔在每處公墓入口都安排志願者值守,流動宣傳車滾動播放文明祭掃公告。

為引導村民文明祭掃,湖北省孝昌縣電力巡線工除了加強線路巡檢,還走村串戶,宣傳山火防護知識,並將防火知識印在草帽等小禮品上送給村民。

在湖南郴州嘉禾縣普滿鄉,各主要山區都有志願者開展巡邏,提醒前來掃墓的村民注意防火事項。在嘉禾縣各個進山臨時檢查站,工作人員對進山掃墓人員進行實名登記,要求相關人員暫存入山火種。

安徽銅陵市民政、公安、市場、應急管理、林業、衛生健康等部門,結合森林防火期宣傳,開展祭掃安全專項檢查,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通過倡議書、宣傳欄、電子顯示屏、政策宣講等多種方式,大力倡導文明低碳祭掃新風尚。

聚焦民生,做好保障工作

4日,國網葫蘆島興城供電公司黨員突擊隊隊長劉洋已帶領25名隊員奮戰了兩天一夜。遼寧葫蘆島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的健康驛站項目正在建設1000個標准隔離房間。隊員們在清明期間加班加點,奮力完成供電任務。

清明假期,服務不停。各地相關部門聚焦民生,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

“農殘速檢卡變為藍色就是陰性,表明這個菠菜可以放心食用。”4日一大早,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澤區南留寨村,快檢員袁國華正在為村民進行農產品檢測。為保障假期食品安全,任澤區市場監管局組織快檢員免費開展食用農產品檢測。全區設立了10處快檢室,隨時為居民提供蔬菜、水果、水產品、肉及肉制品等重點食用農產品的檢測。石家庄市橋西區市場監督部門把食品安全“快檢車”開進區蔬菜中心批發市場,市場內設的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加大檢測數量和頻次,讓小長假期間前來選購的市民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4日8點半,四川巴中市恩陽區市場監管局網格員戴好執法記錄儀,開展工作。檢查、上報、處置、記錄……恩陽區採取網格化監管進行清明食品藥品安全工作,各網格員需對轄區內市場主體進行全覆蓋監管檢查,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安全生產監管也持續發力。“老馮,今天檢查發現,包裝車間存在產品轉運不及時現象﹔倉庫的消防器材,沒有定期檢查保修記錄。這些問題,廠裡要盯著改,大意不得。”巡查監督、督促整改……清明假期,江西省上栗縣桐木鎮花炮安監執法大隊工作人員楊小萍忙個不停,“越是假期,越不能放鬆警惕。”

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陳戶鎮紀劉村鑫垚種植專業合作社內,菜農們打理著10萬株網紋瓜。“當下正值農戶搶春時,也是疫情‘吃緊’的階段。我們為農戶聯系了一批化肥,實施‘精准訂購、送貨到村’,在減少人員流動的同時,也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農資訂購難的問題,確保春耕有條不紊。”博興縣委農辦主任、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李同樂說。

近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與銀聯廣東分公司聯合開展“百城百企”文化和旅游消費助企惠民行動。接下來還將繼續推進文旅小微企業減費紓困、文旅消費惠民等。

(本報記者陳亞楠、武少民、辛陽、原韜雄、吳君、王明峰、潘俊強、李蕊、周歡、邵玉姿、張棖、方圓、朱磊、方敏、趙帥杰、龐革平、葉傳增、何勇、孫超、徐靖、宋豪新、史自強、姜曉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第 04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