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泰國央行將基准利率維持在0.5%的歷史低位不變

2022年03月31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泰國央行將基准利率維持在0.5%的歷史低位不變

泰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3月30日一致投票決定,將基准利率維持在0.5%的歷史低位不變,為經濟復蘇提供支持。

2020年上半年,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沖擊,泰國央行曾3次降息各0.25個基點,之后一直將基准利率維持在0.5%的歷史低點至今。

泰國央行表示,雖然受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影響,泰國今年的通脹將突破原先設定的目標,但央行仍將保持基准利率穩定,以專注於支持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國內經濟復蘇。

泰國央行同時將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增長預測上調至4.9%,高於原先設定的增長1%—3%目標。

此外,該行當天還將泰國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預測從同比增長3.4%下調至增長3.2%,將明年的國內生產總值預測從增長4.7%下調至增長4.4%。

泰國智庫開泰研究中心認為,在未來能源價格將持續居高不下的趨勢下,泰國央行在維持能源價格穩定方面將面臨更多挑戰。不過,通脹率的飆升主要是由供給側因素推動的,上調政策利率或將無法准確解決通貨膨脹問題,而且會進一步削弱消費和投資。因此,泰國央行不會選擇上調政策利率以抑制通貨膨脹。但全球各國央行尤其是美聯儲的緊縮貨幣政策方向,或會對泰國今后的寬鬆貨幣政策帶來壓力。(王國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