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六國攜“水”共贏 瀾湄風華正茂

2022年03月23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國攜“水”共贏 瀾湄風華正茂

  2021年2月5日拍攝的中老鐵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橋(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

   今年是瀾湄合作啟動六周年,2022年的“瀾湄周”如約而至。

   2016年3月23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中國和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六國領導人秉持“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精神,宣布正式啟動這一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2018年1月,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決定,將每年3月23日那一周確定為“瀾湄周”,努力提升六國民眾瀾湄意識。

  瀾湄合作因“水”結緣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一種稀缺資源。瀾湄六國因瀾滄江-湄公河這條共同的母親河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傳統友誼世代相傳,互利合作碩果累累,展現出“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的東方哲學。六國因“水”結緣,共同建立了瀾湄合作這一互利共贏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

   一些評論家認為,跨界河流中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將引發國家間的博弈和爭斗,甚至可能導致“水沖突”或“水戰爭”。個別域外國家還資助所謂“湄公河大壩監測(MDM)項目”,多次試圖在流域發生洪旱災害時,通過制造水資源議題挑撥地區國家間關系,破壞瀾湄合作氣氛。但六國互商互諒,妥善應對,彼此之間的信任與合作更加穩固。

   瀾湄合作啟動以來,一直將水資源合作作為優先方向。六國機制化舉辦瀾湄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和論壇,成立了瀾湄水資源合作聯合工作組,設立了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積極推進水資源領域協商對話、經驗交流和項目合作。中國作為上游國家,充分發揮瀾滄江水利工程調豐補枯作用,盡最大努力保障合理下泄流量,多次應湄公河國家需求提供應急補水。2020年,中國正式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瀾滄江全年水文信息,開通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網站,以實際行動幫助下游國家應對洪旱災害。

   瀾湄合作因水而生,也因水而興。在短短6年時間裡,瀾湄合作經歷了培育期、快速拓展期,闊步邁入了全面發展的新階段。六個國家攜“水”共贏,在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支柱的合作根基更加牢固,在互聯互通、產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五個優先合作領域的成果更加豐碩,在數字經濟、環保、衛生、海關、青年、可持續發展、地方合作、傳統醫藥等新興領域的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2019年,中國與湄公河國家人員往來達到5000多萬人次,每周定期航班近3000班次。

   瀾湄合作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過去6年,瀾湄合作經受住了國際地區風雲變幻、洪旱災害、氣候變化、非傳統安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考驗,在逆境中促發展,在變局中開新局,開展了500多個利民惠民項目。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與湄公河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攜手促進經濟增長。2021年,中國與湄公河國家貿易額達3980億美元,同比增長23%,為促進區域繁榮振興、增進各國民眾福祉作出重要貢獻。

  瀾湄合作已成為典范

   瀾湄合作已成為鄰國間友好交往的典范。六國貫徹了睦鄰友好的合作原則,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有事商量著辦,充分照顧彼此舒適度。瀾湄合作蓬勃發展,樹立了大小國家和諧共處、友好交往的國際關系新模式,已成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生動實踐。在2020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柬埔寨等湄公河國家向中國提供了寶貴支持。截至2021年底,中國通過無償援助和商業採購等方式共向湄公河五國提供約1.9億劑疫苗。

   瀾湄合作已成為次區域合作的典范。六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積極應對洪旱災害、非傳統安全等地區挑戰,致力營造和平穩定、團結和諧、可持續發展的地區環境。瀾湄合作開創了次區域合作的新模式,已成為瀾湄地區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新興合作機制,打造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功范例。近年來,六國積極推動瀾湄合作與三河流域合作、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湄公河委員會等機制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共同助力東盟共同體建設,為完善區域治理貢獻“瀾湄方案”和“瀾湄智慧”。

   瀾湄合作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范。六國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南南合作為願景,為推動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斷注入“源頭活水”。瀾湄合作致力於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共建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目前,中老、中柬、中緬命運共同體已相繼落地。六國之間共生共榮、共建共享、共創共贏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更加深入人心。

  瀾湄合作將開啟新的“金色5年”

   瀾湄合作的行穩致遠有強勁的內生需求。六國同為發展中國家,通過互利合作實現經濟與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各方共同的長期任務。近年來,面對各種錯綜復雜的全球性和地區性問題,瀾湄六國深化次區域合作、促和平、求穩定、謀發展的共同訴求更加強烈。

   瀾湄合作正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首先,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推動“一帶一路”與湄公河國家的發展戰略實現緊密對接,推動六國共享發展機遇。其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已如期生效,將助力瀾湄地區優化投資環境、促進經濟要素自由流動,為六國企業發展等多領域合作打開了更大的想象空間。此外,以中老鐵路建成通車為代表,六國之間一大批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正在不斷取得進展,將為中國與湄公河國家之間的人員往來與經貿合作注入新動能。

   6年來,瀾湄合作成果豐碩,在應對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的挑戰中展現出強大的韌性與活力。六個國家在已有的合作中增強了信任與信心,在應對全球性與地區性問題的過程中產生了加強區域合作的強勁內生需求,在參與和融入區域治理的進程中不斷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未來,六國將共抓機遇、共迎挑戰,攜手推動風華正茂的瀾湄合作開啟新的華美篇章,為建設繁榮穩定的瀾湄區域發揮積極作用,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作者:鄧涵,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