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急難愁盼|昆明呈貢取消公共自行車服務?官方回應

2022年03月22日14: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截圖。

人民網昆明3月22日電 (記者木勝玉)“呈貢在2017年投入使用的有樁公共自行車這麼多年來給呈貢區市民的出行帶來了很大的方便,但從今年3月開始,昆明公交公司陸續把市政府周邊的站點都拆除,並發布公告說4月15日不在呈貢使用有樁的公共自行車。”近日,雲南昆明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昆明呈貢公共自行車被取消的情況。該網友表示,呈貢公交車非常少,市民上下班和平時出行很多都靠公共自行車,這樣突然就拆除,對大家生活影響極大。

為此網友還提出建議:一、不要拆,目前已經拆的恢復﹔二、非拆不可的話,允許美團,哈羅,青桔三家共享單車在呈貢投放﹔三、待呈貢的公共交通系統完善,時機成熟后,征求居民意見,再採取其他動作。

收到留言后,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經呈貢區城市管理局認真調查處理,就網友反映的問題進行回復。

呈貢區城市管理局回復稱,有樁公共自行車屬於昆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收到留言后,該局積極對接昆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根據昆明市人民政府關於《研究城市管理有關工作會議紀要》參照先進城市做法,通過公開招標方式,確定由昆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在呈貢區投放一定數量的共享助力車,據《昆明市城市管理局關於昆明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按照設計樣式對非機動車停車位進行施劃的函》,經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同意公共自行車公司按照上報的設計樣式對轄區內街面非機動車停車位框線進行施劃。

“目前轄區內停車框線的施劃工作正在開展。市政府周圍站點拆除是為了升級服務,施劃停車框線,投放更為方便市民出行的共享助力車,較有樁公共自行車而言,共享助力車更加省時省力,更能滿足市民出行需求。”呈貢區城市管理局坦言,多次有群眾通過市長熱線反映,希望在呈貢轄區內投放共享助力車,共享單車及有樁公共自行車在上坡路段難以騎行。所以昆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正逐漸拆除轄區內的有樁站點,是為了升級服務投放更加便利的共享助力車。

就網友提出的三個建議,呈貢區城市管理局在留言中表示:一是有樁公共自行車在呈貢區將被淘汰,昆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已發布公告於4月15日將不在呈貢區投放有樁公共自行車,拆除的站點也不可能再恢復,這將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二是據昆明市人民政府《研究城市管理有關工作會議紀要》及昆明市城管局的政策規定已確定呈貢轄區內由昆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來投放一定數量的共享助力車,並將共享單車街面停放秩序維護職能全部委托給昆明市公交集團(即昆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呈貢轄區內隻此一家公司具有投放資質來運營管理共享車輛。三是呈貢區城市管理局對轄區內的共享車輛及運營企業行使管理監督職能,您提出的征求居民意見后再採取其他動作的建議,呈貢區城市管理局將積極向上一級行政主管部門進行反饋。

此外,據《昆明市城市管理局關於昆明市公共自行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在呈貢區投放共享助力自行車的函》,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同意公共自行車公司試點投放共享助力車5000輛,后期根據試點情況,再調整共享助力車投放配額。

目前公共自行車公司已完成車輛招標工作,正在進行車輛生產,預計3月底部分車輛將投放進入市場,便利市民出行,切實為市民出行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