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南方電網人奮戰在“疫”線

2022年03月19日11:2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剛剛縣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中心通知,2個臨時核酸採樣點要立即投入使用,需緊急接電。一個在江召高速羅平北收費站出口,一個在汽車客運北站附近,你們趕緊過去配合行動!”日前,雲南曲靖九龍供電所所長王雲龍接到羅平供電局黨委書記羅貴的電話。

雨后天晴,臨時核酸採集點亮起了燈。王雲龍攝

春至花開,最近前來羅平賞油菜花的游客絡繹不絕,雲南省內也有部分疫情中風險區域。為及時排查和排除疫情風險,目前雲南省曲靖市各縣區市都在開展關於對行程碼帶“*”人員免費核酸檢測的工作。王雲龍知道疫情防控馬虎不得,立即放下碗筷,喊上保明紅、保世進,開著私車就出動。不巧,供電所的人、車今天大都外出作業和開展客戶服務工作了。 “走,先去看看需要些什麼物資,從哪裡好接電。”王雲龍發話。

約15分鐘,他們就火速趕到了高速收費站出口,此時疫情防控相關人員也已抵達。詢問需求,溝通對接好工作,王雲龍等人又趕往汽車客運北站查勘現場。

“兩處臨時核酸採樣點附近都沒有公變,用電需從相應客戶的專變接出,都跟他們商量好了。”王雲龍說完。保明紅也統計好了物資:“大概共需要10平方線徑的導線300米,20米左右的花線,節能燈、燈頭、插線板各4個,插頭5個。”

暴風雨后帳篷內光線暗淡,一名醫護人員掏出手機,用手機電筒給正在安裝插座的供電人員保世進照明。王雲龍攝

“節能燈等這些物資一般都用於客戶產權內,供電所的應急包沒有配備。導線也沒有這個線徑的,咋辦?”保世進拋出難題。

“疫情防控時間不等人,調導線協調時間長且不能保障數量,最快的辦法就是去五金店一起買了。”王雲龍催促:“快開車,我個人掏錢。”二十六七攝氏度的日頭下,52歲的王雲龍早已汗流浹背。

“這怎麼行,抗疫我們都要出份力。”王雲龍拗不過同行兩人,三人湊了六百多元錢很快買來了所需物資。

3點半回到汽車客運北站時,臨時核酸採樣點已初步搭建好,檢測採樣的桌子、電腦等設備已經運來,核酸採樣正有序運行,人員即到即檢。掃碼、採樣,2分鐘不到,核酸採樣流程就完成了。

沒電,電腦無法及時上傳採樣數據,設備難以保存採集的樣品。臨時核酸採樣點需24小時運行,照明、取暖等都要用電,得抓緊弄好。王雲龍三人抓緊了手上布線、接電的活計。

羅平縣臨時核酸採集點3月15日投入使用。王雲龍攝

三月天,孩兒面。前一會兒還艷陽高照,頃刻間便烏雲密布,狂風暴雨夾雜著冰雹也來湊熱鬧。風實在太大,藍色應急帳篷就快要被“撂倒”。這會兒採樣點僅有兩名醫護人員,相關醫用設備已經擺放好,如果帳篷出了問題,不僅會造成醫療物資損失,也必然影響疫情排查和防控進度。

王雲龍迅速用起了日常應急工作中的經驗。安排保明紅、保世進趕快就近再找來幾個石頭加固帳篷。

“我們仨一人負責一個帳篷角,2個醫生負責剩下的帳篷角,堅持一會,暴風雨應該很快就過了!”王雲龍一邊死死地踩住腳下的帳篷架子,一邊朝大家大喊。

帳篷三面有遮擋,但1面開口。雨點、冰雹濺進帳篷來,打濕了大伙兒的衣褲。好在1個小時過后,暴風雨便“收場”了,天色暗沉了下來。

“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前,供電服務真是太給力了!今天幸好有你們在,不然就靠我們兩個人,採樣點的應急帳篷和醫療物資估計是保不住了!”見帳篷內光線暗淡,一名醫護人員掏出手機,用手電筒給正在安裝插座的保世進照明。“你們送平安,我們送光明,應該的,應該的!我們一起加油!”保世進一邊做活一邊回應。

十幾分鐘后,採樣點的電接通了,來採樣的人也多了起來。這邊完成任務,王雲龍、保明紅、保世進又加快腳步,趕赴另外一個採樣點抓緊接電。

晚上7點左右,高速羅平北收費站出口的臨時核酸採樣點內,燈光也亮了起來,照亮了醫護人員的採樣工作台,也照亮了往來人流的身影。

“疫情之下,從來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王雲龍一邊說,一邊收拾工器具准備返程。身后,採樣點內穿著防護服的醫生還在不停忙碌。(阮鬆萍 )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