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菲律賓向50%低收入家庭提供現金援助 應對燃料價格上漲

2022年03月17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菲律賓向50%低收入家庭提供現金援助 應對燃料價格上漲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6日宣布,批准菲財政部建議,向菲律賓50%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每月200比索現金援助,以緩解燃料價格上漲為生活帶來的影響。

菲財政部長多明計斯表示,經過審慎研究,菲保留燃料消費稅的征收,並將從征收的稅款中為新政策進行轉移支付,向該國大約1200萬戶最低收入家庭每月提供現金援助,這項預算每年達331億比索。

針對菲政府為何不暫停征收燃料消費稅以抵御油氣價格上漲,多明計斯分析指出,減免征收燃料稅隻會對消耗了幾乎50%燃料的、收入最高的10%家庭有利﹔而佔過半數量的低收入家庭,事實上隻消費了13%的燃料。同時,如暫停征收燃料消費稅,將使2022年的政府總收入減少1059億菲律賓比索,“這將迫使政府為了保持支出水平而借更多的錢,反而會弊大於利”。

多明計斯表示,繼續征收燃料消費稅“非常公平”,這項措施將減輕國際燃料價格上升對該國各行業的打擊,有利於所有菲律賓人,而不只是該國的高收入者和車主。

菲國家經濟和發展局(NEDA)局長、社會經濟規劃部長卡爾·蔡(Karl Chua)同意財政部門的建議,表示正在密切關注該國的通貨膨脹,盡量減少對民眾的巨大影響。

受全球石油價格持續上漲影響,菲律賓油氣制品價格已經連續漲價11次,其中本周最高V-POWER RACING號石油價格已達87.70比索/升,比上周漲價8.8%,多家加油站出現車主惜購油氣產品現象。為此,菲政府此前已出台緊急措施對公共交通、農業、漁業生產者進行補貼,但由於國際形勢復雜,對未來能否控制油氣產品價格不樂觀。(關向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