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網友建議將個舊開遠蒙自合並 官方回復

2022年03月17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3月17日電 (虎遵會)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雲南省省長建言,希望加快“個開蒙”一體化發展進程,將個舊、開遠、蒙自合並為一座城市。3月14日,紅河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稱紅河州發改委)對此作出回復。

該網友留言稱,希望加快“個開蒙”一體化發展進程,建議將個舊、開遠、蒙自合並為一座城市,取消錫都收費站,以便統一實施政策,以打造雲南省繼昆明之后的第二大區域性中心城市,打造雲南省經濟增長第二極,實現區域協調發展,努力向大城市看齊。

對此,紅河州發改委回復稱,該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雲南省省長王予波同志的建言,已於2月17日轉交到紅河州發改委。紅河州發改委高度重視,及時商請有關縣市和州級有關部門辦理。現將有關意見進行答復。

以下為回復全文:

一、關於加快推進個開蒙一體化進程的問題

(一)堅持高位推動。紅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個開蒙”一體化發展,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州滇南中心城市一體化規劃建設發展領導小組,下設“國土空間一體化”“基礎設施一體化”“產業協同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生態綠色一體化”5個專項工作組,統籌協調推進“個開蒙”一體化發展。

(二)突出規劃引領。一是將“個(舊)開(遠)蒙(自)城鎮組團建設”納入《雲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加快推進滇南城市群建設,積極融入滇中城市群發展。二是在《滇中心城市群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構建昆明主中心和曲靖、玉溪、楚雄、蒙自4個副中心”,蒙自副中心包括蒙自、個舊、開遠城區,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特色農產品加工基地、現代產業基地、生態人文城市。三是將“個開蒙”一體化發展納入《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堅持省域副中心、“國家門戶、滇南中心”定位,圍繞國土空間、基礎設施、特色產業、公共服務、生態綠色“五個一體化”和產城、城鄉、社區、服務、生態、文化“六個融合”,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為集滇南交通樞紐、沿邊開放前沿、特色產業基地、生態人文宜居為一體的“水韻湖城”。四是正在編制《滇南中心城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滇南中心城市發展規劃》,加強規劃建設管理,推動“一個規劃一盤棋,一張藍圖干到底”,加快同城化改革,推進滇南中心城市建設。到2025年,滇南中心城市(蒙自、個舊、開遠)一體化取得顯著成效,城鎮功能定位基本清晰,經濟總量大幅度提升,區域協調機制基本建立,力爭城鎮化率達78%以上。到2035年,省域大城市基本建成,滇南交通樞紐、沿邊開放前沿、特色產業基地、生態人文宜居為一體的“水韻湖城”魅力彰顯。

(三)強化項目支撐。為加快推進滇南中心城市建設,我們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謀劃了滇南中心城市聯通工程、公共服務提標、市政公用設施提檔、重點產業發展提質、水資源配置、水生態修復治理、雞沙片區一體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旅游基礎設施提升、市容環境衛生提級等十大工程38個項目,涉及總投資1027.2億元,目前已累計完成投資245.1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以產業發展為支撐,立足滇南中心城市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發展優勢,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筑牢滇南中心城市發展根基。重點布局先進制造業(包括電子信息)、有色金屬及新材料、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數字經濟、房地產業、現代服務業,建設滇南中心城市智造走廊、新經濟發展引擎、國際貿易樞紐經濟平台、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二、關於取消錫都收費站的問題

個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取消個屯一級公路隧道錫都收費站收費工作,於2021年2月正式啟動該項工作,成立了工作專班,制定了取消收費工作實施方案。2021年3月24日,個舊市人民政府與雲南路橋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個屯一級公路隧道取消車輛通行費工作框架協議》,雙方一致同意啟動取消錫都收費站收費工作。目前,個舊市正在積極推進取消收費相關工作,下一步將與雲南路橋股份有限公司洽談具體事宜,力爭盡快完成取消個屯一級公路隧道錫都收費站收費工作。

感謝您對個開蒙一體化發展和紅河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歡迎在今后對我們的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