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各地加快推進農村電商發展

讓農產品“種得好”也“賣得火”(傾聽·鄉村振興新動能)

本報記者 張藝開 葉傳增 吳 君
2022年03月1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農產品“種得好”也“賣得火”(傾聽·鄉村振興新動能)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農村電商方興未艾,成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新發力點,但也面臨新挑戰。如何讓優質農產品獲得更多消費者青睞?如何利用電商直播助力銷售?物流如何又快又實惠?各地在加強品牌建設、提高電商效能、完善物流體系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數商興農”工程,推進電子商務進鄉村。農村電商的蓬勃發展,為廣闊鄉村架設了農產品流通新平台,拓寬了農民增收路徑,激活了鄉村振興潛能。

擦亮產品品牌

打造品質標准

市場上的農產品五花八門,同一種類產品還有產地、品質等差異,如何脫穎而出、獲得消費者青睞?這離不開品牌的打造。叫響名號,形成品牌影響力,才能助力好產品成為好商品。福建六鰲紅薯、山東煙台蘋果、湖北洪湖蓮藕……時間淘洗出的農產品品牌,在搭載農村電商這趟快車時,更容易拔得頭籌。

有了品牌並非一勞永逸,如何維護品牌,持續獲得消費者認可,還需要很多努力和探索。

於殿紅是黑龍江省五常市民樂朝鮮族鄉陸家村村民,幾年前開始在網上賣自家產的大米,常常遇到消費者提問“怎麼証明你賣的米是五常大米?”於殿紅隻好把身份証拍照給人看。好東西還愁賣,讓不少農民既困惑又無奈。

轉機很快出現。2015年,五常市設立了五常臻米網,對全市大米品牌產品進行公示,並以農業物聯網為依托,建成“確地、確種子、確投入品、稻米三重檢測”的水稻溯源防偽系統。

據介紹,五常市對良種繁育、育苗插秧、收割倉儲到加工銷售的27個流程99道工序逐一細化,制定並推廣了五常大米種子、種植、投入品等8個方面的地方標准。

“達到標准才能進入加工溯源體系,才能使用五常大米溯源防偽標識和二維碼。”於殿紅說,“網上一搜,就知道咱家是五常的。袋上一掃,哪個村、誰的田、啥品種、檢測報告,一目了然。有這一網一碼,銷量翻了不止一番。”

“2016年,市政府還開設線上‘五常大米’自營旗艦店,集合本地合作社、米企產品,統一推廣運營,共同使用‘五常大米’公共品牌。”五常市商務局副局長關寶硯介紹,各部門還組織企業、合作社參加大米節等展銷會,線上線下結合提升品牌影響力。

品牌化讓農村電商駛入快車道,無論是擦亮舊品牌,還是塑造新品牌,提升品質是關鍵。不斷推進區域公共品牌建設,將有利於擦亮地方特色農產品招牌,進而引領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管理和產業化經營,提升農村電商質量效益和市場競爭力。

直播促進帶貨

電商打開銷路

如今,“銷農貨,找電商”成為許多農民的共識,但具體如何“觸網”不少人並不在行。老鄉最了解自家產品,但不擅長網絡營銷﹔主播們懂網絡,但對田間地頭的活計並不內行。如何發揮各自優勢,讓農產品“種得好”也“賣得火”?

去年,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喬甸鎮李捷村,獲得石榴豐收的村民李本斌一開始想繼續通過傳統渠道銷售,“但問了好幾家採購商,最高收購價才開到1.8元一斤。”他想起曾在別家的石榴地裡看到的“果農爸爸”直播團隊,幾個年輕人在田裡對著手機賣力吆喝,“石榴現摘現發,不吐籽味道甜!”

於是,李本斌拉著石榴來到鎮上的雲南果農爸爸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他家的石榴品相好、個頭大,公司負責人袁曉薇說:“這樣的石榴適合走電商渠道,做精品零售。”兩人一拍即合,按照2.2元一斤的價格,李本斌的80多噸石榴陸續拉到了電商倉庫。

袁曉薇從事農村電商行業已有4年。2018年,她辭職回鄉,和幾個姐妹一起創業,在網上賣當地特色蔬果。她們下到田裡,向農民學習,記錄、展示農產品的種植、採摘、打包、發貨等環節,既賣了貨,也增加了人們對當地農業的了解。如今,30多種雲南果蔬經過她的網上店鋪銷往全國各地。袁曉薇還和村裡的年輕人分享直播經驗,帶他們參與電商運營。

近年來,賓川縣大力培育、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產業,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做主播、幫帶貨。截至2021年底,累計培植電子商務企業78戶,在電商平台開設店鋪2990個,微商3000余人,上線銷售農特產品突破百種,農產品上行交易日趨活躍,全縣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2.09億元。

讓農民從“會種”到“會賣”,讓農村電商從業者從“懂賣”到“懂種”,兩者之間的良性互動對推動農村電商提質增效、促進農產品進城具有積極意義。

補齊物流短板

加速鮮貨出山

對於新鮮蔬果等時令性強、保質期短的鮮貨來說,物流“最初一公裡”的迅速和通暢至關重要。湖北省秭歸縣高山陡坡之間的臍橙園裡,田間軌道運輸車為鮮貨“出山”提供了新探索。

輕觸按鈕,公路邊的電動軌道車緩緩降到坡下的果園。車一到,採摘工人將一箱箱臍橙快速碼好,再摁按鈕,幾分鐘內,千斤重的臍橙順著軌道就上了山。“我們基地每年產臍橙50萬斤,過去轉運費每斤是1角2分錢,現在隻要5分錢,總共能省3.5萬元!”豐悅臍橙合作社基地負責人劉國華欣喜地說。

劉國華的臍橙基地位於秭歸縣郭家壩鎮煙燈堡村,這裡山高坡陡、不宜耕作,卻是臍橙生長的沃土,“以前交通設施落后,運送橙子隻能靠肩挑背扛,現在方便了!”

2019年,當地通過搭建電網對動力設備電氣化升級改造,在果園和公路之間架起了兩條總長250米的電動軌道,“人工背一趟橙子上下山要20分鐘,現在隻需4分鐘左右就可以將橙子運到公路邊。”劉國華說,“還不用擔心人工運輸的安全隱患,省時也省心了。”

在秭歸,這樣的田間軌道運輸車有588條,總長11.93萬米,它們將4萬多畝地裡產出的臍橙從山坡運到公路旁,完成了臍橙“出山”的第一步。

出山后,緊接著要快速出村。縣裡將縣內快遞公司、電商企業、農村綜合運輸服務站等調動起來,建設了“多業融合、多點合一”的村級物流服務體系。秭歸縣科技經信局電商辦負責人劉浩天說,“秭歸臍橙產業形成了果農種得好、物流跟得上、產品賣得好的良性循環。”

農產品出城,物流是重要一環。補齊農村物流基礎設施短板,推動農村地區流通體系建設,將進一步打通從田間到餐桌、從枝頭到工廠的道路,助力農村電商蓬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