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培育棟梁之才 激發年輕干部新擔當新作為

2022年02月28日16: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棟梁之材”一詞出自《世說新語·賞譽》,意思是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后人據此典故概括出成語“棟梁之才”,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要培育一批既可堪大用,又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需得從“教育培養、實踐鍛煉、監督管理”三個方面著手,切實增強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真本領,方不負黨和人民對新時代年輕干部的殷切期望。

強化政治引領,培養忠誠老實的棟梁之才。要通過不斷學習來提升年輕干部綜合素質,引導他們時刻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要堅持按需分類的“菜單式”教育培訓,讓年輕干部按自己“口味”來“點菜”,再由培訓機構和相關部門統一“配餐”,使年輕干部能夠“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全方位提升年輕干部的知識儲備。要建立“一對一”或“一對多”結對傳幫帶培養機制,篩選政治素養好、理論水平高、工作實績突出、實踐經驗豐富的業務骨干,在政策理論、業務技能、工作實踐等方面對年輕干部進行“手把手”的傳幫帶培養,進一步深化年輕干部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促進年輕干部快速成長。

強化實踐引領,錘煉擔當作為的棟梁之才。要按照“在培養中使用,在使用中培養”的思路,有針對性地幫助年輕干部“鍛長補短”,把急難險重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干部隊伍的“孵化器”和“練兵場”,給年輕干部合理的“交任務、壓擔子”,讓年輕干部跳出“舒適圈”,多經歷“風吹浪打”,推動年輕干部既筑牢政治忠誠,又提升解決實際問題、處理復雜矛盾的干事本領。要始終把“人崗相適、人盡其才”作為年輕干部選任“風向標”,發揮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想活躍,有激情、有朝氣、敢創新的優勢,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對崗位進行調整,確保做到“精准用人”。要堅持以實干論英雄、憑實績用干部,對敢於擔當、實績突出的年輕干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資、鄉村振興、項目建設、督查信訪等重點難點工作中表現優異的,優先提拔重用、晉升職級。

強化制度引領,鍛造堅持原則的棟梁之才。要全面搭建年輕干部成長“高壓線”,進一步強化監督管理,以年度考核、平時考核等制度為抓手,通過實地察看、走訪座談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年輕干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表現。要切實筑牢年輕干部思想“防護網”,密切關注其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規范“八小時以外”行為活動,常態化開展談心談話,及時掌握年輕干部的思想工作動態,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及時提醒糾正。要建立年輕干部“成長檔案”,對年輕干部進行全程跟蹤考察,以“一人一策”的培養方式有針對性地及時調整培養計劃,做到從嚴把關、好中選優、優進劣汰,讓年輕干部隊伍始終保持“一池活水”。(靳雨婷)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