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投運后客貨運輸兩旺,紅利初顯——

“這條鐵路能讓老撾走得更遠”(命運與共)

本報記者 孫廣勇
2022年01月22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條鐵路能讓老撾走得更遠”(命運與共)

中老鐵路於去年底正式全線開通運營,實現了從雲南昆明到老撾首都萬象朝發夕至。一個多月來,客貨運輸兩旺,激活了沿線旅游和經濟,改善了兩國民眾出行條件,加速形成中國與東盟間物流便捷新通道。

“目前,老撾政府圍繞這條鐵路正建設南北經濟走廊和東西經濟走廊,帶領民眾圍繞鐵路開展商品生產和運輸。”老撾總理潘坎表示,老中鐵路通車后,極大便利老撾人民的出行和貨物運輸,給老撾帶來的利益真實可見。

“中老鐵路為我們新增了一趟更安全、穩定、便捷的‘直通車’”

中老鐵路的開通運營,讓老撾開啟鐵路運輸新紀元,中國普洱、西雙版納也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在萬象工作的坎普以前從未坐過火車。中老鐵路開通后,坎普迫不及待地帶著父母和3個孩子登上列車,返回北部老家烏多姆賽。一路上,不斷掠過的景致讓孩子們興奮不已,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以前我們回趟家費時費力,長途車顛簸不停。現在,火車既快又穩,真是一次難忘的旅行。”坎普說。

除了客運,中老鐵路提供的高速便捷貨物運輸,還極大促進了老撾經貿發展。中老鐵路在中國和東盟間構建起的這條物流通道,全程最快僅需30小時,運輸時間和成本較公路大幅壓縮。目前,中老鐵路上的貨物運輸品類與日俱增,從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正擴展到電子、光伏、通信、汽車、紡織、蔬菜、鮮花等產品。

亞鉀國際老撾鉀鹽公司總經理佟永恆說:“通過中老鐵路運抵昆明的鉀肥產品已經陸續投放市場。中老鐵路為我們新增了一趟更安全、穩定、便捷的‘直通車’。”

雲南農墾集團雲橡投資有限公司在老撾生產加工的橡膠也搭上了中老鐵路的貨運列車。公司生產經營管理部副經理相·萬通表示,公司產品運往中國銷售,市場形勢不錯。中老鐵路有助於降低運輸成本,公司正籌劃擴大和重組經營布局。

老撾駐昆明總領事瑪尼拉·宋班迪表示,老中鐵路的開通運行,將助力老中經濟走廊建設,推動老撾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促進兩國民眾之間的往來。鐵路的暢通將不斷促進雙方各領域的合作和優勢互補,激發更多產業合作的潛能,培育新的貿易增長點。

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總經理袁明豪表示,這條鐵路大大提高了老撾與中國間的大宗商品貿易效率,讓兩國雙邊經濟貿易合作更加便利、高效。公司正在籌劃開行“瀾湄快線”跨國班列,以使鐵路貨運通道更加順暢。

“這條鐵路是承載著老中友誼的希望之路、夢想之路”

“叮當,叮當……”工具錘輕輕敲擊車體,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在萬象北郊的中老鐵路鋪軌基地,老撾姑娘希達·平蓬莎萬顧不上擦去臉上的汗珠,正全神貫注跟著中國師傅學習火車檢修。

“我叫希達,希望的‘希’,到達的‘達’。這條鐵路是承載著老中友誼的希望之路、夢想之路。我的夢想是成為老撾第一代女火車司機。”希達十分自信地說。

希達來自北部城鎮勐賽。2016年,希達從勐賽坐了16個小時大巴到昆明,學習中文和電氣自動化。2020年9月完成在中國的學業后,希達進入中老鐵路第一期機務培訓班學習,離夢想越來越近。“老中鐵路給了我一份穩定的工作,也將帶動老撾全方位發展。這條鐵路能讓老撾走得更遠。”希達說。

在中老鐵路中國電建水電三局項目部的焊接車間裡,焊花飛濺,耀眼的電弧畫出美麗的曲線。一位皮膚黝黑的工人正專心致志地焊接配件。他就是被公司評為“鐵路工匠”的老撾籍電焊工康鵬。“我以前在琅勃拉邦修理汽車,幾年前來到中國電建水電三局的技能培訓學校學習電焊。”在中國師傅指導下,康鵬進步很快,現在是工班長,帶領著10名焊工。他們夫妻倆都在中老鐵路項目上班,“如今家庭收入提高了幾倍,4個孩子再也不用擔心學費了。”康鵬期待疫情過后,可以和家人一起坐火車去中國旅行,還想送孩子們到中國留學。

統計顯示,中老鐵路建設期間帶動老撾當地5000余人參與建設、帶動當地就業超過11萬人次,也培養起一批老撾籍工程管理人才和技術工人,為老撾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如今,老中鐵路有限公司還開設培訓班,培訓了約600名老撾籍學員,傳授機車駕駛、調度和維修等技能。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學員蓬皮蒙說:“老中鐵路將幫助我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對老撾鐵路事業和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

“推動老撾進入現代化運輸時代,將為老撾插上騰飛的翅膀”

因為中老鐵路,老撾這個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從“陸鎖國”變成了“陸聯國”。“便捷、高效、安全的鐵路運輸,改變了老撾人的出行方式。”坐在“瀾滄號”動車上,老撾國會副主席宋瑪感慨萬千,“從無到有,老撾第一次擁有了現代化鐵路,未來老中鐵路會給老撾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中老鐵路猶如一把“金鑰匙”,在中南半島腹地打通了輻射緬甸、泰國等國的大通道,域內各國的聯結更加緊密,互聯互通有了新起點。

世界銀行的報告顯示,中老鐵路是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長期看將使老撾的總收入提升21%。報告說,中老鐵路將使萬象與昆明之間的運輸成本下降40%至50%。泰國林查班港至昆明的運輸成本有望下降至少32%。預計到2030年,經中老鐵路老撾段的年過境貿易貨物量將達390萬噸,其中包括從海運轉向鐵路的150萬噸。

“老中鐵路實現了老撾幾代人的夙願,推動老撾進入現代化運輸時代,將為老撾插上騰飛的翅膀。”潘坎總理表示,當前,老撾正進行一系列改革以改善投資政策和營商環境,沿老中鐵路建設新城,修建高速公路、機場、內河港口等國際物流設施,將提升老撾的基礎設施水平,促進沿線地區互聯互通。

剛剛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對促進區域內自由貿易意義重大,也將讓中老鐵路發揮更大作用。“老中鐵路把老撾變成區域樞紐,成為老撾和區域互聯互通的重要基礎設施。除了創造工作崗位,在RCEP框架下,老中鐵路將在促進貿易和投資方面發揮更重要作用。”老撾國家工商會副會長奔勒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2日 第 03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