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嶺楷模”熊光澤:堅守到我動不了的那一天!

2022年01月21日09:11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到我動不了的那一天!

一條路,六塊碑,三代人巡護了十六萬公裡﹔一支筆,兩個字,三代人書寫了七十一年風霜雪雨。你是行走的第七塊界碑,宣示著主權,捍衛著邊關,守護著初心,擔當著使命。

——“雲嶺楷模”致敬詞

1月6日,“雲嶺楷模”的頒獎舞台上,馬關縣金廠鎮金廠村界務員、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熊光澤獲守邊護邊先進個人“雲嶺楷模”稱號。

熊光澤一家三代守邊的故事,在文山州家喻戶曉。從他的奶奶、父親,再到他,一家三代人,從1950年至今做好一件事——巡邊,守護邊疆。

守好界碑就是守好家

矗立在馬關縣金廠鎮中越邊境的羅家坪大山海拔2002米,山高坡陡,谷深林密。熊光澤的家就在羅家坪大山下的羅家坪村,距邊境線僅1公裡,是一個典型的苗族村寨。

在羅家坪村,有一支從祖輩開始就傳承下來的由村民自發組織的義務巡邏隊,熊光澤是其中的一員。“我成為界務員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守護界碑是我們家的傳承,也是我們家的責任。”熊光澤告訴記者,他奶奶項左弟是他家的第一代守邊人,項左弟195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金廠村第一位苗族女黨員。“奶奶說共產黨來了,我們才能安寧地過上好日子,守好界碑,就是守好我們自己的家!”奶奶帶領苗族同胞守衛界碑的故事,熊光澤牢記於心,並付諸實踐傳承下去。

受奶奶的影響,熊光澤的父親熊炳清也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繼承了奶奶的“衣缽”,成為一名界務員。熊炳清曾兩次作為民兵隊員與邊防戰士參與戰斗,熊光澤從十一二歲開始,就經常跟隨父親一起巡邊,長大后他也成了村民兵隊的一員。2009年,熊光澤從父親手中接過界務員巡邊的“接力棒”,與村民一起巡邊,一起保家衛國。

守好邊才有幸福生活

在邊境一線,“有國才能有家”的思想觀念深入人心,守土固邊已經成為群眾的行為自覺。每次巡邊,熊光澤都會仔細地擦拭每一塊界碑,感慨“有國才有家,守好邊才有了現在的幸福生活”。

隨著國家推進興邊富民行動,省、州、縣民委的領導來羅家坪村調研時,作為村干部的熊光澤壯著膽提出申請:“給我們1萬元的投入,我們保証完成兩萬元的事。”敢說這樣的話,是因為熊光澤知道,對於經歷過戰爭洗禮的邊疆群眾來說,對和平年代建設美好家園的機會尤為珍惜。為了完成村內道路建設,羅家坪村的群眾積極投工投勞,大家磨破了鞋子,背爛了背籮,卻毫無怨言,在黨委、政府的幫扶下,修通了村裡的水泥路。同時,村裡也興起了“打工經濟”,村黨支部帶領村民們組建了農民專業合作社,積極發展草果、砂仁、草珊瑚等中草藥種植。建立了刺繡“扶貧車間”,通過產業發展,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經超過1萬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多年來,羅家坪村先后獲得“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示范點”“省級文明村”“平安村寨”等美譽。

2017年,羅家坪村被列為馬關縣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縣委、政府整合多方資金,對村子進行了全方位改造,改房屋、建廣場、裝太陽能路燈、修瀝青路、排污管……整個村子煥然一新,家家戶戶挂起了國旗。昔日歷經戰火硝煙、飽受戰爭創傷的小山村,如今變成了紅色旅游村。

界碑守護代代傳

自邊境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羅家坪村小組持續發揚“攻堅不怕死、堅守不畏難”的羅家坪大山精神,在原有義務巡邏隊的基礎上,採取“十戶聯防”的方式,各卡點每天24小時堅守,由點連線、由線帶面,助力強邊固防,成為守護國門的先鋒衛士。

“那段時間特別忙,除了在193號執勤點上值守外,我們還承擔著邊境沿線的巡邏工作。作為193號卡點的網格長,為了增加巡邏頻率,我把平常步行巡邏改成了騎摩托車巡邏。”據熊光澤回憶,2021年5月11日,在巡邏的過程中,由於道路狹窄崎嶇,他不慎騎車跌倒,導致骨盆骨折、尾骨骨折、腰椎裂傷、右手小指頭骨碎,在馬關縣人民醫院住院一個多月。“在醫院的每一天都吃不香睡不穩,心裡挂念著卡點的工作。”2021年6月22日,尚未痊愈的熊光澤辦了出院手續,回到家便一瘸一拐地投入巡邏工作。

小時候,奶奶拉著熊光澤的手去巡邊﹔現在,熊光澤帶著孫子去巡邊,和他們講奶奶和父親巡邊守邊的故事。小時候,熊光澤看著奶奶為界碑上的“中國”描紅﹔現在,熊光澤每次巡邊都帶上毛筆,看到界碑掉漆就為界碑描紅補色。“奶奶不識字,但她會寫‘中國’兩個字。我的孩子們都說我寫得最好的字就是‘中國’兩個字。我就告訴他們:這是界碑上我寫了千百遍的字,每一筆一劃都已經深深刻進了我的心裡,以后,你們也要好好練習寫這兩個字,因為守護界碑就是我們家最珍貴的‘傳家寶’!”

“我一定會守到自己動不了的那一天!”

“能夠站上省級的領獎台,在那裡講述邊境馬關的故事,講述邊境線上守邊人的故事,這是我無上的榮耀。”熊光澤說,作為世世代代生活在羅家坪山腳下的一名普通苗家子弟,獲得“雲嶺楷模”稱號,是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對他家三代人工作的肯定,是對所有邊境一線守邊人的肯定,同時也覺得肩上的擔子更重了。

“獲得‘雲嶺楷模’這個榮譽,是我一生中最自豪、最難忘的時刻。我只是做了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做的工作,我們整個邊境一線上的干部、老百姓都是守邊人,我僅僅是其中的一員。我做的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黨卻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熊光澤說,今后,他將把“雲嶺楷模”的這份榮譽和精神傳給孩子,把守護界碑這塊“傳家寶”傳下去,把愛邊、守邊、固邊的意識傳揚開來,讓身在邊疆的馬關老百姓,一定要看好每一塊界碑,管好每一寸邊境線,守住每一寸國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鄭重向黨組織承諾:我一定會堅持到動不了的那一天!”熊光澤堅定地說。

過去巡邊,熊光澤背著背包,手拿鐮刀﹔如今,羅家坪村的巡邊隊伍裡,除了熊光澤,還有村干部、強邊固防駐村工作隊隊員、強邊固防突擊隊隊員、民兵和村民。他們承諾:我們一直在,我們永遠在,我們會繼續守邊護邊,把守護界碑這塊“傳家寶”傳下去!(駱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