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中越國際通道彌蒙高鐵全線鋪軌完成 預計年內開通

2022年01月21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越國際通道彌蒙高鐵全線鋪軌完成 預計年內開通

中(國)越(南)國際通道重要組成部分彌(勒)蒙(自)高速鐵路20日全線鋪軌完成,轉入聯調聯試階段,向著今年內開通運營目標邁出重要一步。

彌蒙高鐵位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內,於2018年12月開工,北起南昆客專彌勒站,向南途經開遠市,止於紅河州州府蒙自市,正線長約107公裡,新建竹園、朋普、開遠南和紅河4座車站,橋隧比達45%以上,設計開行旅客列車時速目標值為250公裡,與中越國際通道昆(明)至河(口)鐵路相銜接,是連接南昆客專、昆河鐵路的重要鐵路干線。

中鐵三局彌蒙高鐵鋪架分部經理王志軍介紹,“彌蒙高鐵是中國首次使用智能化牽引車和螺栓緊固機器人技術實施鋪軌的鐵路,有效降低了勞動強度、減少了用人數量、提升了施工質量。同時,我們還採用單枕連續法進行鋪軌,每次能鋪設一對500米長鋼軌,最高單日鋪軌達到4公裡。”

彌蒙高鐵預計今年內建成通車,屆時將成為滇中、滇東南兩大城市群間的便捷旅客運輸通道,讓紅河全州11個世居民族460多萬人受益,對加快沿線城鎮化進程、旅游資源開發、鄉村振興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並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交流和互聯互通。(何思遠 劉昊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