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慢火車”旅行:放慢腳步 感受“詩和遠方”

 
2022年01月16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慢火車”旅行:放慢腳步 感受“詩和遠方”

  穿梭在大山深處的7466/5次“慢火車”。萬紹平攝/光明圖片

  背包客王夢琪在6245次列車上拍風景。徐率攝/光明圖片

  成昆鐵路上的“法拉展線”。楊紫軒攝/光明圖片

   對許多人來說,旅行的意義,就是為緊張的日常生活“降降速”,抽出時間放空疲憊的心靈,放慢忙碌的腳步,去發現日常生活之外的美景和人情。正因如此,雖然飛機、高鐵都已十分便捷,但乘坐“慢火車”對於許多喜愛享受慢生活的游客來說,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魅力。

   “慢火車”俗稱綠皮車,在高鐵營業裡程已超過4萬公裡的今天,我國仍有81對“慢火車”奔跑在湘西、雲貴等35個少數民族地區的530個車站,每年運送旅客超過1200萬人次,其中一些地貌復雜、風光旖旎的沿線美景更成為資深“驢友”的“網紅打卡點”。

   買上一張火車票,在咣當咣當的綠皮車廂裡踏上旅途,伴著陽光或細雨,與老友或新識談天說地,遠離喧囂的城市,享受一段愜意恬靜的旅行時光。

  遠離都市 享受愜意時光

   黑龍江省漠河市是中國最北的城市,這裡擁有全國聞名的北極村。夏季看極光、冬季潑水成冰,讓漠河成為著名的網紅打卡地。近年來,隨著冰雪旅游升溫,來漠河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從齊齊哈爾開往古蓮途經漠河的6245/6次公益“慢火車”,成為游客最重要的交通方式。

   1月8日,浙江背包客王夢琪踏上6245次列車,開始今年的首次出游。作為發燒級“驢友”,王夢琪游覽過祖國的名山大川,今年的出游第一站,她選定了中國最北的漠河。

   “我在網上看過不少關於漠河、北極村的圖片,透過圖片就能感受到那股子冷,一直想體驗下冰天雪地潑水成冰的感覺,而且這趟‘慢火車’也很有名氣,所以從齊齊哈爾機場下了飛機我就迫不及待地過來了。”王夢琪坐在車窗前,言語中充滿憧憬。

   據了解,6245次列車全長923公裡,沿途經停63個車站和3個乘降所,運行25小時4分鐘,是我國目前運行距離最長的公益“慢火車”,已連續開行40多年,全程最低票價93元,折合每公裡9分錢。

   “以往這趟車上的乘客都是沿線的老百姓,近幾年,外地的游客多了,還有來自新加坡、俄羅斯等地的外國友人,‘慢火車’也發揮了更大的作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6245次列車長任龍表示,現在許多游客選乘“慢火車”就是為了體驗這種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沿途風景的感覺。

   與此同時,在祖國的另一個邊陲地區—雲南,同樣有一對“慢火車”在旅游業的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這就是成昆線上從昆明始發至元謀西的7466/5次列車。

   “這對列車速度很慢,但穿越崇山峻嶺、跨越深澗溝壑,沿途有著非常美麗的風景。”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7466次列車長楊兆祥表示,這列“慢火車”途徑聞名遐邇的祿豐世界恐龍谷、茶馬古道與現代建筑相結合的金山古鎮、有著悠久歷史的黑井古鎮以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元謀土林。

   對許多雲南深度游游客和攝影愛好者來說,7466次列車沿途的風景都是必“打卡”之地。

   “元謀土林被稱作中國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觀,經歷了幾百萬年的地殼運動后,風雨把元謀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狀,走進土林就如同進入了神秘的魔幻世界。”職業攝影師黃紅亮告訴記者,國內許多影視、攝影作品都是在這裡拍攝完成的,作為來這裡最便利的交通方式,“慢火車”正把元謀土林介紹給越來越多的游客。

   如果說過去“慢火車”主要是將幸福生活帶進偏遠地區,那麼如今它有了一個全新的作用,就是將這些地區的美麗風景帶向外面的世界。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張曉東表示,如今“慢火車”旅游線已經成為全球性的旅游新方式,不少地方巧妙利用“慢火車”的速度,在花紅柳綠、山水相映的景點開通“慢火車”鐵路線,將一幅幅山水畫呈現在車窗裡,呈現在旅客眼前。

  踏上旅途 見証人間煙火

   去年12月底,剛參加完研究生招生考試、來自貴州的大四學生王新月踏上了自己的“圓夢之旅”——探訪沈從文筆下《邊城》的原型洪安古鎮。為讓這段旅程更有意義,也為更好地感受沿途風土人情,她果斷選擇了乘坐5630次從遵義西駛向重慶的“慢火車”。

   王新月告訴記者,現在人們旅行更多選擇飛機、高鐵等更省時的出行工具,但她認為這類出行方式更像“點對點”的移動,乘坐綠皮車有種“連點成線”的感覺,讓旅行更加飽滿。

   “這趟旅行我意在尋找古鎮,東溪古鎮、茶峒古鎮和洪安古鎮。”王新月從小喜歡文學,但大學讀的商科,獨自乘坐綠皮車離開熟悉的城市去古城旅行,對她來說是別樣的“圓夢之旅”。上車時,王新月還帶了本《邊城》,在車上又溫習了其中的內容,以便在古鎮中找到書裡的影子。令她沒想到的是,列車上這段經歷卻成了她整個旅途最美好的回憶。

   “我上車坐下后發現周圍有幾個安靜的女孩,其中一個女孩穿著藍色苗族服飾,另外幾個女孩穿著紅色衣服。”王新月和姑娘們聊天后得知,當天穿藍色苗族服飾的女孩出嫁,要坐“慢火車”從桐梓嫁到150公裡外的綦江,另外幾個女孩是伴娘。不一會兒,周邊不相識的旅客和乘務員聽說女孩當天出嫁,馬上圍攏上來,向她表示祝賀,還為她唱起苗族的《送親歌》。

   “雖然我不會唱,但在這種歡快的氛圍裡,也不自覺地融入其中。這歌聲不僅回蕩在列車中、鐵軌上,更回蕩在我心裡,讓我至今難忘。”王新月說。

   作為傳遞“不讓一個人掉隊”溫情的公益性質列車,“慢火車”在少數民族地區的生產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乘坐“慢火車”出行中體會到的各民族的風土人情,也是旅途中不可多得的奇妙記憶。

   “在過去的旅途中,我乘坐過從新疆烏魯木齊開往和田的7556次全疆唯一還在運營的綠皮火車,也乘坐過從四川普雄開往攀枝花的5633次‘慢火車’,在車上既遇到過維吾爾族群眾的熱情斗舞,也聽到過彝族百姓們齊聲高唱《祝酒歌》,每一次都有令我難以忘懷的動人場景。”熱愛旅行的北京圖書編輯朱昊表示,乘著綠皮車去旅行,似乎延長了旅行的時光,因為不必等到達目的地,從登上火車起,旅行便已經開始了。

  提升服務 滿足個性化需求

   “慢火車”從歷史中走來,滿載溫情的故事,也在時代的發展中迎接新的變化。近年來,每個夏天從北京開往新疆和田的“京和號”旅游專列都吸引著暑期游客的關注,一些熱門時段的車票更是一票難求。據悉,2021年此趟旅游專列全程為期16天,行程涵蓋吐魯番、和田、喀什、庫爾勒、阿克蘇、敦煌、張掖等地的名勝景區。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北京車輛段車間副主任顧銘表示,“京和號”列車在原北京到莫斯科的K3次列車基礎上進行了改造,車體選用新改造四人空調包廂,無論是舒適度還是便捷度都最大程度符合了人民群眾出行出游習慣,也實現了一線多游、車隨人走、景隨車移、安全舒適、綠色、低碳、經濟實惠等個性化出行需求。

   “這樣由傳統‘慢火車’升級而來的旅游專列目前並不罕見,除了‘京和號’,僅北京地區還有到黑龍江漠河、廣西桂林等地的旅游專列,全國各地還有很多。”中國鐵道旅行社相關負責人表示,旅游專列不僅能滿足游客一次出游游覽眾多景點的願望,還避免了傳統旅游出行旅途節奏緊張和舟車勞頓之苦,全程更有優秀導游、醫療保健人員隨行,讓旅客可以一邊享受沿途美景,一邊在旅行中釋放壓力、放鬆身心。

   談起旅游專列的乘坐體驗,曾在2019年體驗過“京和號”旅游專列的王奶奶贊不絕口。“雖然都是希望體驗美景、美食,但我們老年人和年輕人不同,出門旅行有兩件事最擔心,一是健康,二是行李提放。”68歲的王奶奶告訴記者,在健康問題上,列車上有固定的醫生每天幫他們進行健康監測,也備有常用藥物供大家使用﹔行李問題更好處理,因為大家都住在列車上,全程行李都不用挪動,每天隻需取出自己需要的物品即可,既方便又安全。

   除了遠距離的長途旅游專列外,許多短距離“慢火車”旅游專列也受到越來越多游客的追捧,從山東淄博開往泰山的7053次網紅“慢火車”就是其中之一。

   據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7053次旅客列車是山東省唯一的“慢火車”,連接了管仲紀念館、姜太公祠、齊山風景區、如月湖濕地公園和泰山等多個著名景區,沿途優美的自然環境和濃厚的歷史人文景觀吸引著眾多“驢友”慕名而來。

   “為提升7053次列車的服務品質,2020年我們在車票價格不上漲的情況下,將原列車升級為空調列車,往返旅行時間壓縮34分鐘,旅客的乘車環境和乘坐舒適度都得到大幅提高。”該負責人指出,為了打造“7053”慢火車品牌,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在列車外身增加旅游元素,粉飾“7053”慢火車形象LOGO,車廂內懸挂以綠皮小火車年代印記、沿線風光、非遺特產、特色美食為主題的圖片,保留文化記憶,讓旅客近距離感受“鄉情慢車”的獨特魅力。

   北京交通大學服務經濟與新興產業研究所所長馮華表示,目前我國脫貧攻堅戰已取得全面勝利,在這個新起點上,“慢火車”所特有的火車文化、鐵路沿線地區的風景人文,都對久居城市的人們有著莫大的吸引力。未來,隨著人們對於旅游產品的多樣化需求越來越高,“慢火車+旅游”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為我國的旅游發展發揮更大作用。(記者 訾謙)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