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意見出台 差異化監管來了

2022年01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差異化監管來了

  本報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孔德晨)13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印發《關於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標志著我國將依法依規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根據企業違法失信的風險高低採取差異化監管措施,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優勝劣汰。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是基於企業的信用風險信息開展信用風險狀況研判,根據信用風險狀況不同將企業劃分為不同的類別,並對不同信用風險類別的企業採取差異化監管措施,實現監管資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升監管效能。

  近年來,“放管服”改革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市場主體數量迅速增長,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對市場監管部門監管資源、監管能力、監管智慧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創新和加強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印發該《意見》。

  《意見》對精准研判企業信用風險狀況並科學實施分類進行了明確規定。首先是建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標准,其次是歸集企業信用風險信息。對於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將實現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機融合、與專業領域風險防控有效結合,探索完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監管。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將作為配置監管資源的內部參考依據,供監管部門內部使用,不作為對企業的信用評價,不向社會公開。

  《意見》還提出,對於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潛在風險大、社會風險高的重點領域,在按照現有規定實行重點監管的同時,要統籌行業風險防控和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強化業務協同。

  為實現對企業信用風險的監測預警,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探索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的綜合運用,在辦理相關業務時,注重參考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同時,加強與企業溝通,適時進行風險提醒,引導企業加強自我管理、自我約束,依法誠信經營。

  據了解,《意見》還明確,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到2022年底建立通用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工作機制,到2023年底,實現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與專業領域監管的有效結合,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市場監管系統全面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