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春運引導錯峰出行 防疫交通管控不搞“一刀切”

2022年01月1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春運引導錯峰出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當前,我國面臨德爾塔和奧密克戎毒株輸入疫情的雙重挑戰。春運即將開始,人員流動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提示廣大群眾,在春運返鄉前要關注和遵守出發地、中轉地、目的地防疫要求,在旅途中要始終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在返鄉后要減少聚集、減少流動,發現症狀要及時就醫和報告。

  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介紹,做好今年春運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引導錯峰出行、降低旅途風險、加強人員防護的基本原則開展。交通運輸、人社、教育、文旅等部門將密切溝通協作,積極引導務工人員錯峰返鄉返崗、高校學生避峰放假開學、旅游景區限量預約錯峰接待。

  “防疫交通管控絕不能簡單化、‘一刀切’,嚴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線設置疫情防控檢查點,縣、鄉、村不得擅自阻斷或隔離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和農村公路。”周旻說,要層層落實,而不是層層加碼,不能影響各類重點物資運輸和人民群眾生活。

  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司長韓光祖介紹,為滿足春運期間熱點地區、熱點航線的客運需求,民航局鼓勵航空公司靈活調配運力,統籌安排加班和臨時經營航班,及時滿足廣大旅客出行需要。截至目前,春運期間已安排國內定期客運航班計劃近60萬班,在此基礎上批復國內航線加班2萬余班。

  在鐵路春運方面,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說,總體上,春運每日席位可供給能力最高可達到1050萬左右,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夠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求。國鐵集團將根據客流變化,動態安排客車開行和運力投放,努力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雙重需要。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各高校根據實際情況做好放假安排。不管在涉疫地區還是沒有疫情的地區,高校都要嚴格落實高等學校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的各項措施﹔同時要加強人文關懷,對校內師生做好生活保障和心理安慰,督促返鄉師生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和要求。

  目前,國內部分地區報告了本土奧密克戎疫情。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專家們分析研判,奧密克戎變異株不影響我國現有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對防范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有效。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