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十四五”怎樣走好“先手棋”?

2022年01月16日08: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十四五”怎樣走好“先手棋”?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文章強調,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激發數字經濟“牽引力”為何如此重要?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十四五”怎樣走好“先手棋”?

時不我待搶抓數字機遇

在生產車間,工業機器人精准拾取物件﹔在港口、礦山,無人駕駛汽車行進有序、安全作業﹔在千家萬戶,智能設備不斷便利百姓生活……數字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當今世界,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是創新的關鍵,也是時代的先機。

數字機遇時不我待,因為技術產業變革的浪潮正加速襲來——

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當數字技術以更小的顆粒度重塑現實世界,創新周期、產業格局等都在發生變化。數字經濟正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數字機遇時不我待,因為發展數字經濟有著格外重要的意義——

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看,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可以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快捷流動、各類市場主體加速融合,暢通國內外經濟循環﹔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來看,數字經濟可以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從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來看,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

“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不僅是為經濟增長尋找新的動力源泉,更是為了把握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不僅是當前發展使然,更是主動把握未來、贏得長遠的‘先手棋’。”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說。

補齊短板向實體經濟著力

數字機遇正逢其時。發展數字經濟,應向哪些領域發力?著力點又在哪裡?

業內專家認為,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已建成5G基站超過139萬個,全國5G應用創新覆蓋數十個國民經濟重要行業……這奠定了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能力。

海量的數據資源,完備的工業體系,數字應用場景豐富……這些都是我們發展數字經濟具有的獨特優勢。但同時,數字經濟發展仍然存在不同區域、產業、企業間發展不平衡問題,數字技術基礎、產業鏈價值鏈掌控力等有待提升。

“既要洞察前沿方向,也要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集中力量攻克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說。

一方面,瞄准傳感器、量子信息等戰略性前瞻性領域提前布局、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圍繞把握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一系列部署相繼展開。

“‘十四五’生產端數字化、智能化將成為重要的新增長點。”江小涓認為,著眼實體經濟、賦能實體經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著力點。

近日,《“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等一系列規劃對外發布,從創新、應用、供給、支撐等多方面,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具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00家,連接設備數超過7600萬台套。

“‘十四五’,將全力加快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說。

與此同時,我國也著力推進重點領域數字產業發展,增強產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完善重點產業供應鏈體系。

規范發展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規范數字經濟發展,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

應該看到,我國數字經濟在快速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不健康、不規范的苗頭和趨勢。怎麼解決數字經濟發展的監管問題,怎樣更好保障用戶權益和信息安全等,都需要進一步探索完善,建立適應新業態發展要求的管理制度。

中央已明確要規范數字經濟發展,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從出台《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到修訂了《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圍繞加強數字經濟治理,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不斷健全。圍繞新情況、新問題,在適時補充、動態調整中,政策法規適用性不斷提高。

“近年來,工信部發布了近20項規范性文件,頒布實施了300余項網絡與信息安全標准,不斷提升網絡基礎設施安全防護能力。”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杜廣達說,“十四五”期間,針對基礎通信網絡這一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全面完善網絡漏洞管理等重要制度,同時加快構建5G、工業互聯網等融合領域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加快構建數據安全風險技術監測體系。

“我們將進一步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更加注重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監管長效機制,加強監督檢查,讓各類企業在公平合理的規則下實現健康有序發展。”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完善相關措施,及時堵住漏洞、補齊短板,更好實現數字經濟長遠發展。(張辛欣)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