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曲靖羅平公安偵破一起涉銀行卡犯罪案獲表彰

2022年01月15日10: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精品案例獎狀。
精品案例獎狀。

日前,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通報打擊涉銀行卡犯罪十大精品案例,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公安局偵破的一案入選,這是雲南省唯一獲公安部表彰的精品案例。

小村出現神秘團伙

2020年5月,羅平縣公安局經偵大隊民警到羅雄街道大明村委會小補朵村走訪中,獲取一條重要線索。

“我們村有一群年輕人生活行為極不正常,他們行為神秘,看樣子好像是在做什麼見不得人的行當。”有村民向民警反映。羅平縣公安局立即安排民警迅速展開摸排。民警初步了解發現,羅雄街道大明村委會小補朵村的冉某維、冉某福、石某能、曾某東等人的確存在可疑行為。為了不打草驚蛇,徹底搞清情況,民警深入走訪該村干部群眾,增派警力展開深入調查發現,羅雄街道大明村委會小補朵村的冉某維等人每天出入頻繁,出手闊綽,長期在羅平轄區從事收購銀行卡、電話卡、優盾和持卡人身份信息“四件套”(即銀行卡“四件套”)活動。冉某維等人以每套銀行卡500元至1000元的價格,向親屬、朋友、同學、熟人、微信好友等大量收購“四件套”,后又通過層層加價方式將收購的“四件套”販賣至境外老撾、緬甸等地,供境外人員實施電信詐騙、網絡賭博和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

多警作戰破解犯罪“密碼”

民警發現,冉某維等人從事非法活動時間已達3年多,而且受害人數非常多。冉某維團伙成了境外人員電信詐騙、洗錢的幫凶,廣大群眾的財產受到了侵害,影響極其惡劣,案情引起曲靖市、羅平縣兩級公安機關的高度重視。羅平警方迅速立案,將該案立為竊取、收買、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進行偵查。由於該案涉及跨境違法犯罪,涉案人員眾多、金額巨大、地域廣泛,偵辦難度較大,羅平縣公安局抽調精干警力開展專案偵辦工作,深挖該團伙背后的違法犯罪活動鏈條。隨著專案民警深入工作,初步掌握冉某維團伙物色對象,收買銀行卡“四件套”、寄給下家、流出境外的層層犯罪活動流程。專案組通過一個多月偵查,初步確定了該犯罪團伙的層級關系、組織架構、涉案金額和重點人員,鎖定了嫌疑人,確定了打擊對象。

多方聯動形成完整証據鏈

為了形成完整証據鏈,將冉某維團伙及下家利益鏈條一網打盡,專案組通過採取多種偵查手段,進一步掌握了冉某維團伙在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辦理過銀行卡,且有多張銀行卡在湖北、湖南、四川、浙江、廣東、廣州等20多個省市因實施電信詐騙被凍結。專案組通過查詢涉案銀行卡的資金交易明細,並對海量資金交易明細進行深度分析研判,從中發現買賣銀行卡犯罪的線索,確定相關銀行賬戶信息,追蹤關聯人員。2021年7月6日,抓捕冉某維團伙的時間成熟。專案組對冉某維團伙及下家展開抓捕。冉某維及下家等人落網后,相繼供述了從事犯罪活動的事實。專案組通過訊問及相關証人証言、銀行賬戶信息相互印証,形成嚴密的証據鏈條,為精准打擊、深挖擴線提供強有力証據支撐。

“四件套”坑了親戚朋友

“都是親戚,當時只是說借去用幾天,用用就還回來了,沒有想到他們會拿去干壞事。”冉某維家一親戚非常后悔當初不該輕信冉某維他們的話。“身邊好幾個朋友都賣出去了,也沒有出什麼事,當初根本沒有想到,會帶來這麼嚴重的后果。”受害人小江也一時沖動將自己的銀行卡“四件套”賣出去。小江是冉某維團成員通過微信認識的,不久就中了冉某維團伙的招。“想想都后怕,自己連省都沒有出過,身份信息卻飛到境外,被別人拿去干違法犯罪的事。”小江說,當時急等用錢,沒有考慮太多,才300元就將自己的“四件套”賣給了冉某維手下。辦案民警介紹,冉某維團伙為了獲得幾百元的蠅頭小利,他們不顧親情友情,專門物色親朋好友。冉某維等人指使物色對象利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到銀行辦理銀行卡、U盾,設置專用密碼,再到移動、電信公司辦理電話卡,后將銀行卡、電話卡、U盾和身份信息等“四件套”以500至1500元價格出售給他人,並介紹親屬、朋友、同學、熟人、微信好友等人辦理銀行卡“四件套”出售。

在這起竊取、收買、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中,成功抓獲出售、購買、販賣銀行卡嫌疑人員121人,刑事拘留35人,取保候審20人,逮捕28人,移送起訴46人,繳獲收購待出售的銀行卡6張,涉案車輛3輛、電腦4台、手機53部,查明已販賣至境外的銀行卡200余張,查明涉案銀行卡資金流水達20余億元,打掉了冉某維跨境買賣銀行卡犯罪團伙,工作戰果顯著。

上演現實版“黑吃黑”

辦案民警介紹,冉某維團伙收買到銀行卡“四件套”后,以翻倍的價格轉賣“四件套”給下家,並按照下家要求,把“四件套”通過物流、快遞的方式郵寄出去。下家收到“四件套”后,再將銀行卡運送到緬甸、老撾等地為他人實施電信詐騙、網絡賭博和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提供支付結算作案工具,成為犯罪分子的幫凶,犯罪活動可能遍及全國各地,嚴重損害了群眾利益。

“別看這伙人年紀輕輕,他們還留了一手,居然干起了‘黑吃黑’的勾當。”專案民警訊問發現,冉某維以低價收購銀行卡后,安排人在銀行卡賣出去之前獲取卡的相關信息,注冊手機銀行,販賣后通過手機銀行等手段關注這些銀行卡的資金流動情況,一旦發現有大額資金存入銀行卡后,就及時到銀行把卡挂失並重新補辦,然后把卡裡面的錢取出來佔為己有,演繹了現實版的“黑吃黑”。(陳錫柱、傅登群、王霏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