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安寧市政協:聚焦主責主業 凝聚發展共識

2022年01月14日08:3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寧市政協:聚焦主責主業 凝聚發展共識

  1月14日,政協安寧市第七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舉行。會議全面總結過去五年來的工作,明確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標任務。會議指出,政協工作要有為有位,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政協工作正確方向﹔必須始終堅持主責主業,主動服務全市工作大局﹔必須始終堅持凝心聚智,助力構建幸福和諧安寧﹔必須始終堅持開拓創新,不斷提高自身服務水平。

  回顧過去 為安寧改革發展穩定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五年來,政協安寧市第六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在中共安寧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昆明市政協的有力指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堅持團結民主兩大主題,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全面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凝聚共識職能,帶領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全體政協委員,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求真務實的作風,盡心竭力促發展、團結各界筑和諧、創新舉措增活力、內強素質樹形象,為助推安寧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了政協智慧和力量。

  黨的全面領導更加有力

  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將政協工作與黨建工作緊密結合、深度融合,做到市委領導定方向、政協黨組保落實、深化黨建強引領,守牢政治底線,夯實思想根基,確保政協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多層次政治協商更加有效

  堅持“協商”底色,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為履職重點,主動建真言、謀良策、促發展,做到全會協商議大事、專題協商議要事、對口協商議難事、基層協商議實事,政治協商質量和效果持續提升。

  多領域民主監督更加廣泛

  注重民主監督作用的發揮,通過聽取通報強監督、專題視察增實效、提案督辦促落實、民主監督擴范圍,民主監督更加廣泛扎實。

  多渠道參政議政更加精准

  堅持“少而精、深而實”的原則,立足發展重點、民生熱點,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履職建言,讓調查研究有深度﹔樹立提案精品意識,強化提案工作質量,讓提案工作有力度﹔進一步拓寬信息反映渠道,提高信息採編質量,讓社情民意有溫度﹔堅持實行政協全體會議大會發言機制,讓會議發言有精度﹔參政范圍不斷拓寬、議政水平穩步提升。

  多途徑凝聚共識更加深入

  將凝聚共識作為履職的落腳點,通過政治引領凝共識、團結協作聚共識、文史資料育共識、服務中心匯共識等工作,委員和群眾共謀安寧發展、並肩攜手奮斗的思想更加堅定。

  多舉措強基固本更加堅實

  以提升履職能力為切入點,結合“大趕考”工作,通過學習教育提能力、改革創新增動力、隊伍建設激活力、宣傳交流顯魅力、作風建設挖潛力等舉措,不斷深化自身建設。

  展望未來 為爭當全省縣域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獻計出力

  新一屆政協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全國、省、昆明市政協工作要求,緊緊圍繞中共安寧市委七屆二次全會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始終把推動安寧高質量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首要任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把提高政協履職效能作為自身建設的目標,同心協力抓好政治協商,積極穩妥推進民主監督,扎實有效開展參政議政,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努力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建言獻策、協調關系、凝心聚力和服務大局中展現更大作為,為爭當全省縣域高質量發展排頭兵作出更大貢獻。在具體工作中,將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深化學習教育

  力求在思想理論水平上有新提高

  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政協理論知識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安寧市委七屆二次全會精神,完善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門委員會和委員界別活動小組學習等制度,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座談會制度,用新理論、新思想、新方法武裝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隊伍﹔持續開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讓讀書學習成為政協增長智慧、提升本領、溝通交流的有效途徑,不斷提高委員的綜合素質和參政議政能力,使人民政協事業永葆生機和活力。

  服務中心大局

  力求在建言獻策質效上有新作為

  進一步強化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按照中共安寧市委七屆二次全會提出的爭當全省縣域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目標,聚焦產業建設、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城鄉建設、民生福祉方面,精選協商議題,深入調查研究,認真組織協商議政,通過提案、調研、視察、協商、社情民意等途徑,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多聚發展之力,為圓滿完成“十四五”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貢獻智慧和力量。

  關注民生福祉

  力求在提升幸福指數上有新貢獻

  立足安寧改革發展的同時,以人民群眾的呼聲為履職重點,精選年度調研視察課題,認真組織實施,精准建獻策言,促進相關問題的解決。組織全體委員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通過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為民代言、為民解憂。進一步暢通群眾利益訴求表達渠道,建立政協委員聯系群眾工作制度,通過充分協商、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更好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民生福祉改善。

  廣泛凝心聚力

  力求在建設和諧安寧上有新成效

  堅持把團結和民主貫穿於政協履職的全過程、各環節,充分發揮政協聯系面廣、包容性強的優勢,定期舉辦座談會、聯誼交友等具有政協特色的凝心聚力活動,切實加強與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界人士的團結聯誼。加強同政協委員中非公經濟人士和新經濟組織代表的聯系,引導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圍繞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協助市委、市政府多做協調關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為建設和諧幸福安寧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堅持改革創新

  力求在加強自身建設上有新舉措

  深入研究政協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堅持好經驗、好做法,扎實推進政協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建設。充分發揮政協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努力把政協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團結民主、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擔當有為的領導集體。加強委員管理、強化委員培訓、暢通委員訴求反饋渠道,積極做好關心委員、服務委員的工作。發揮委員主體作用,鼓勵和引導全體委員在履職實踐中施展才華、建功立業。突出政協界別特色,完善界別活動機制,豐富界別活動形式,拓寬界別活動平台,提高界別活動的質量和成效。加強專委會建設,進一步規范和創新專委會工作機制,使專委會各項工作更加科學合理、高效有序。加強政協機關建設,著力打造學習型、務實型、有為型、和諧型機關。

  數說過去五年

  共召開政協黨組會議38次,組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44次。

  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協商意見150條、法院工作報告協商意見50條、檢察院工作報告協商意見53條。

  立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意見建議200余條﹔著眼改革發展中的重點痛點堵點問題,提出意見建議80余條﹔聚焦熱點難點問題,開展對口協商活動54次﹔把協商議事室建在群眾身邊,開展各類協商民主活動39次。

  共聽取市委、市政府職能部門33項工作情況通報﹔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開展專題視察並形成報告31篇﹔形成委員個人調研報告68篇、各專委會調研報告23篇。

  收到提案材料1003件,立案724件,立案率72.18%﹔提案面商率、辦復率、回訪率均為100%﹔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20條,編輯《社情民意》297期。

  編撰出版《安寧消失的村庄》《掌鳩河移民安寧紀事》《影像安寧》《記憶政協》,收錄、整理、撰寫其他文史資料共計260余萬字、700余幅照片。

  召開常委會議、主席會議、機關政治業務學習140余次,舉辦讀書班、講座講堂、履職能力培訓班近30期。(趙書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