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市促進產業鏈上下游協同研發 加快新材料產業發展

2022年01月14日08:2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新材料產業發展

2021年以來,在強化精准招商、完善產業鏈、加大政策扶持等舉措下,一些重點項目陸續落地昆明,其中先導(昆明)新材料科技產業園項目、年產40萬噸磷酸鐵和4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等投資額超過百億元。

“貴金屬產品雖然體積微小,但小到數碼產品、大到航天航海領域都不可或缺,被稱為工業的‘維生素’。”位於昆明高新區的貴研鉑業股份有限公司內,工作人員指著一旁的產品介紹。貴金屬產業是雲南省重點培育的新材料產業,該公司專注於貴金屬新材料制造等領域,目前已研發出390多個品種、4000多種規格的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工業、新能源等行業。

據了解,“十三五”以來,昆明以有色金屬和稀貴金屬為重點,大力發展新材料產業,現已有規模以上新材料企業147家,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0.8%,佔全市工業總產值的10.7%。2021年1月至9月,全市新材料產業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70億元。

“新材料產業需要集群發展,把相關產業要素、資本要素聚集起來,才能完善產業鏈。”昆明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昆明將加快新材料企業合理布局,促進產業集群發展,重點在昆明高新區打造稀貴金屬新材料產業集群,在安寧市、陽宗海等布局有色金屬新材料產業,在空港區和昆明高新區等建設光電子微電子及半導體材料產業,在安寧市等發展綠色新能源電池產業和石化化工新材料產業。

通過合理布局新材料產業,優化調整產業結構,促進產業鏈上下游協同研發,加快新材料產業發展步伐,昆明將力爭到2025年新材料工業總產值突破1000億元,成為雲南省經濟發展新增長極。(張雁群)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