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緩解住房困難 讓青年擁有可期許的未來

2022年01月14日08: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住房困難 讓青年擁有可期許的未來

  緩解年輕人住房困難,國家再出實招。日前印發的《“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中明確,針對人口淨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據介紹,“十四五”期間,40個重點城市初步計劃新增650萬套(間),預計可幫助1300萬新市民、年輕人等緩解住房困難。

  住得安心,是青年人在城市打拼的基本“剛需”,沒有溫暖的“窩”,哪能安心奮斗?讓青年住有所居,正是制度設計的出發點。

  《“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提出,針對人口淨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以建筑面積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租金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大城市對青年有相當大的吸引力,為他們擇業提供廣闊舞台,但是住房問題一直讓年輕人頭疼。比如,剛走出校門的高校畢業生,收入不高,直接向市場上租房,經濟壓力不小,還可能掉入一些無良中介深挖的坑中。故此,推出保障性租賃住房,為年輕人量身定制,深孚民意。

  保障性租賃住房要讓青年真心叫好,需解決三大難題:一個是租得到,如果供給不足,偌大城市隻有數百套數千套,就滿足不了年輕人所需﹔再一個是租得起,如果租金過高,與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差別不大,對他們來說就沒有實質意義﹔最后一個是住得舒服,不能因為帶有“保障性”這三個字,就在配套條件上偷工減料,壓縮住房方便性和舒適性。

  各地在設計相關制度時,對青年的訴求都有不同程度的回應。比如上海計劃到“十四五”末累計建設籌措保障性租賃住房60萬套(間)以上,其中40萬套(間)左右形成供應,並要求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初次定價在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的九折以下,后續年漲幅最高不超過5%。一些城市已推出的保障性租賃住房,“拎包即可入住,租金打了九折”,且小區環境宜人養眼。

  讓青年住得安心,不只是民生任務,更是政治責任。但凡稍有眼光的城市決策者都會意識到,青年是城市的希望和未來,能夠讓他們盡情施展才華的城市,一定充滿勃勃生機。因此,應提高政治站位,既要把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當成落實中央部署的一項民生任務,更要把青年住得好、留得下與城市興旺發達聯結在一起,讓他們在城市裡更有尊嚴。

  當前,各地都在鉚勁“搶人”,“搶”得到人、留得住人,靠的是優厚的政策和暖心的關懷。特別是“搶”到並留住青年,更需推出實打實的舉措。在財力允許的條件下,不妨進一步降低租金。同時,對於不少年輕人來說,租房只是一個階段性需求,等到他們在城市穩住腳跟,收入上升時便有買房訴求,如果政策更精准,他們必能更有動力在城市裡奉獻才干。

  “青年之所以幸福,是因為擁有未來。”青年擁有美好未來,也渴望有滋有味的現在,從向他們提供保障性租賃住房入手,全面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城市也必將擁有可期許的未來。(王石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