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全國共偵破妨害國(邊)境管理犯罪刑事案件1.8萬余起

2022年01月1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共偵破妨害國(邊)境管理犯罪刑事案件1.8萬余起

  本報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亓玉昆)記者12日從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布會獲悉:自2020年12月5日公安部部署開展集中打擊妨害國(邊)境管理犯罪專項斗爭以來,全國共偵破妨害國(邊)境管理犯罪刑事案件1.8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8萬余人,查獲非法出入境人員4.7萬余人﹔打掉偷渡犯罪團伙2497個,搗毀各類中轉窩點797處,查扣涉案交通運輸工具2288輛(艘),查處涉案中介機構、企業1116家。專項斗爭取得了豐碩戰果。

  據介紹,我國重點方向口岸邊境偷渡形勢嚴峻復雜,境內外不法分子受暴利驅動,不斷翻新作案手法,通過陸路偷渡、海上偷渡等方式,不擇手段組織、運送、引帶中外籍人員非法出入境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給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利益造成現實危害。

  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和移民管理機構強化部署指揮、專案打擊、合成作戰、追逃緝捕、綜合整治,嚴打組織、運送中國公民非法出入境活動,嚴懲組織、運送外籍人員非法入出境活動,嚴防境外疫情通過非法入境人員帶入風險,嚴治重點突出問題,西南邊境非法出入境活動得到有效遏制,邊境不法人員“靠邊吃邊”問題得到有力整治。

  發布會上,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公布了專項斗爭期間偵破的雲南“1·24”案件、廣西“11·18”案件等10起典型案例。在抓獲的4.8萬余名犯罪嫌疑人中,已有20353人被依法執行逮捕,13554人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其中68名犯罪首惡被判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震懾了妨害國(邊)境管理違法犯罪活動。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