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六個考古項目獲評二〇二一年度山西重要考古發現

 
2022年01月13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個考古項目獲評二〇二一年度山西重要考古發現

1月11日下午,第二屆山西考古新發現論壇在太原舉行,評選出太原尖草坪鎮城新石器時代遺址、臨汾襄汾陶寺新石器時代遺址、運城垣曲北白鵝兩周墓地、大同市平城區智家堡北魏呂續浮雕彩繪石槨墓、臨汾霍州千佛崖遺址、太原小店區明代藩王墓6個“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發現”項目。

此次參評的12個考古新發現項目涵蓋了2021年山西考古成果的特色和優勢。從中國史前“都城要素最完備”城址,到始鑿於唐代高武時期的霍州千佛崖摩崖造像,再到明代晉端王墓地。對考古成果的不斷解讀是對歷史文明的重新認知,為延伸歷史軸線、增強史實作出了新貢獻。

2021年,山西省考古工作圍繞“考古中國·夏文化研究”“考古中國·中原文明化進程研究”等重點課題,開展了10余項主動性考古發掘,120余項基本建設考古發掘,發掘面積達5萬余平方米,取得豐碩的成果。夏縣東下馮、芮城寺裡—坡頭、沁水八裡坪、翼城北撖等遺址考古取得重要突破。絳縣西吳壁、大同吉家庄、襄汾陶寺、夏縣師村等考古發掘,不斷豐富著歷史文明的注腳。(記者 李建斌 通訊員 伏沼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