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灰鶴連續3年“打卡”雲南龍陵

2022年01月13日16: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灰鶴連續3年現身龍陵縣。
灰鶴連續3年現身龍陵縣。

新年伊始,雲南省保山市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技術人員在地處怒江畔的勐糯鎮監測到灰鶴覓食的身影,為這裡的寒冬增添了暖意。這也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灰鶴連續3年現身龍陵縣。

據悉,龍陵小黑山自然保護區技術人員分別於2020年11月初、2021年11月底和2022年1月初,在龍陵縣境內的龍新、鎮安、勐糯等鄉鎮監測到灰鶴活動的蹤影,最多時達200余隻。

灰鶴屬大型涉禽,喜歡選擇食物豐富的湖泊、河灘、沼澤地草地及農田地帶等區域作為歇息地或越冬地。灰鶴屬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據西南林學院碩士生導師、正高級工程師艾懷森介紹:“全球共有八條候鳥遷徙路線,其中有三條經過中國。龍陵縣正好處於中亞至印度和東亞至澳大利亞兩條遷徙路線的交叉重合區域范圍內。這裡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充裕的食源,成為了灰鶴等候鳥遷徙的驛站。灰鶴的頻頻現身,對我們今后研究候鳥的遷徙路線和遷徙規律很有幫助。”

“良禽擇木而棲。”近年來,龍陵縣加大了生態脆弱區域的修復和保護力度,全縣森林覆蓋率由1978年的26.9%提升到現在的73.62%,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由2017年的78.75增至現在的81.39%。“目前龍陵縣野生鳥類種類已增至303種,佔全省鳥類總數958種的31.6%。在野生鳥類種中,有冠斑犀鳥、黑鸛、彩鹮等國家Ⅰ級保護動物6種,有白腹錦雞、鳳頭鷹、黃冠啄木鳥等國家Ⅱ級保護動物57種。”龍陵小黑山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副局長馮思勤說。

龍陵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了灰鶴、鴛鴦、鉗嘴鸛等珍稀鳥類的“驛站”或棲息繁殖地。(郁雲江、賀彬、胡興潤 龍陵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