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中消協:“盲盒”誘導食品過度消費當抵制

2022年01月1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盲盒”誘導食品過度消費當抵制

本報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齊志明)針對肯德基與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聯合推出的盲盒套餐引發消費者搶購,1月12日,中消協發表觀點:用“盲盒”誘導食品過度消費,應當抵制。

近日,肯德基與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聯合推出盲盒套餐,引發消費者搶購。根據這款盲盒套餐的銷售規則,要想集齊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購買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隱藏款出現概率是1︰72。為此,有消費者不惜一次性斥資10494元購買106份套餐﹔還有消費者雇人代買代吃套餐來獲得盲盒。

中消協認為,在商品銷售中,正常的讓利促銷既使商家提高了銷量,也令消費者得到了實惠,本無可厚非。但肯德基作為一家餐飲企業,其經營的快餐食品屬於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購買即時食用是這類商品的特點,通常消費者不會超量購買,以限量款盲盒銷售則是以“飢餓營銷”手段刺激消費,容易導致消費者為了獲得限量款盲盒而沖動消費,並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

倡導節約糧食,反對餐飲浪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新時代消費風尚。2021年4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正式實施,明確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自覺抵制食品浪費,提示消費者適度消費,必要時採取措施防止消費者浪費﹔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額消費,造成食品浪費。中消協認為,肯德基作為食品經營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銷售手段,誘導並縱容消費者不理性超量購買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物質豐裕的社會應與文明的精神追求相匹配,情緒價值的需求不應建立在物質浪費,尤其是食品浪費的基礎之上。中消協倡導消費者積極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增強節約意識,踐行反餐飲浪費,選擇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承擔起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同時審慎看待自身消費需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進行科學理性的消費活動,共同抵制盲目消費、沖動消費、超額消費等不良消費行為。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