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記2021“最美基層民警”雷冉:忠誠擔當守國門

2022年01月11日08:3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忠誠擔當守國門

  中央宣傳部、公安部近日發布2021“最美基層民警”名單和先進事跡,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公安局銀河派出所所長雷冉榜上有名。

  雷冉從警20年,先后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獎11次,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公務員。

  在打擊跨境違法犯罪中,他千裡追凶,隻身闖虎穴生擒嫌疑人﹔面對群眾,他滿腔熱情、一心為民﹔在邊境疫情防控工作中,他600多天沒與家人見面……

  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千裡追凶

  中緬邊境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形勢復雜、任務繁重。雷冉所負責的轄區環境更加復雜,便道小道眾多,管控難度大。一次,雷冉帶著戰友在境外摸排一個電信詐騙窩點,被持槍嫌疑人查問身份。雷冉機敏地說:“我們是來採購香蕉的。”這才得以進去。經過10多天的摸排,雷冉和同事終於摸清了情報,專案組成功摧毀這個境外電詐窩點,生擒境外中國籍犯罪嫌疑人15名。

  在抓捕一名在瑞麗作案后逃到境外的犯罪嫌疑人時,雷冉與緬甸警方設卡攔截,嫌疑人駕車開槍沖卡,雷冉赤手空拳沖上去死死抓住方向盤,成功將嫌疑人抓獲。

  回顧自己和戰友冒著生命危險抓捕罪犯、解救群眾的場面,雷冉調侃說:“有的比電影還精彩。”從警以來,雷冉抓獲各類在逃人員1238人,偵破涉槍案件88起,摧毀境外綁架拘禁犯罪團伙17個。

  面對疫情沖鋒在前

  2020年9月12日,兩名緬籍婦女偷渡入境瑞麗、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需要迅速封閉600余戶的住宿小區,雷冉帶領民警轉運患者、設置隔離帶、配合採樣核酸、查找隱患漏洞、疏散聚集人群……轉運完成時已是凌晨。

  得知市公安局要組建突擊隊負責轉運跨境違法犯罪自首人員、偷渡人員,雷冉果斷請戰。他和隊員們身著厚厚的防護服,在30多度的高溫下,駕駛不開空調的轉運車往返於隔離酒店和卡點,做過鼻拭子核酸檢測130多次,穿過防護服100多套。

  邊境值守舍小家為大家

  舍小家為大家,有國才有家。近600多天的疫情防控中,雷冉和同事們每天都出入大街小巷,隨時都有被感染的可能性。“我們很多民警都是有家不敢回,擔心奔波在外的自己將病毒帶回家裡。”雷冉說。

  雷冉的妻子也參與了疫情防控,雖然同處一座城市相隔不過數公裡,但他們卻不能見面,每天隻能利用休息的片刻打個視頻電話。說起兒子,雷冉也是一臉愧疚:“曾有5個多月的時間,13歲的兒子自己照顧自己,一個人在家上網課,很多時候吃飯靠點外賣。”

  “在疫情防控、強邊固防一線,每天都有6萬余名民警輔警離開家人堅守陣地,我只是他們中平凡的一員。”雷冉說,“人民群眾需要我們的時候挺身而出,這是人民警察至高無上的榮耀,更是不可推卸的使命擔當”。本報記者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