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人民論壇)

尹雙紅
2022年01月1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人民論壇)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廣場上,一座名為《信仰》的雕塑巍然矗立,刻畫著71名共產黨員庄嚴宣誓的場景。他們所處年代不盡相同,身份、年齡也存在差異,但都有著堅毅的神情、挺拔的身姿,象征著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前赴后繼、接續奮斗。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從理想信念中獲得察大勢、應變局、觀未來的指路明燈,獲得奮斗不止、精進不怠的動力源泉,獲得辨別是非、廓清迷霧的政治慧眼,獲得抵御侵蝕、防止蛻變的強大抗體。”前進道路上,面對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每名黨員都應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回溯黨史,面對高官厚祿的誘惑,朱德毫不動搖地追隨中國共產黨,在南昌起義部隊孤立無援時,他沒有遲疑和退縮,始終堅信“最后勝利一定是我們的”﹔經受5年多的牢獄之災,葉挺並未屈服,出獄第二天就立刻重新申請入黨,誓言“為中國人民的解放貢獻我的一切”。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照耀著我們黨歷經血與火的考驗,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保持堅定理想信念,需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在紅一方面軍二萬五千裡的長征路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戰士們卻從未退縮,勇毅向前隻為崇高革命理想。“雖然有苦,還是甜多”,脫貧攻堅的戰場上,數百萬扶貧干部爬最高的山、走最險的路、去最偏遠的村寨、住最窮的人家,步履匆匆隻為群眾過上更好生活。實踐啟示我們,理想信念不是拿來說、拿來唱的,更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隻有見諸行動才有說服力。

  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今天,我們早已遠離戰火紛飛的險境,長期過著和平生活,特別是面對各種誘惑,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軟骨病”。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醒,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可能在亂雲飛渡的復雜環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壓頂的巨大壓力下退縮逃避、在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下繳械投降。始終葆有赤子之心,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能讓鮮紅的黨旗始終凝聚起磅礡力量。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從長征的血戰到抗日的烽煙,從建設的探索到改革的攻堅,從發展的事業到復興的偉業,真理之光與理想之光交相輝映,展現著一個政黨的恢宏氣象,照亮了一個民族的歷史天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更當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