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理論學習

實事求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

吳白雨
2022年01月07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思想路線的核心。我們的黨已經成為擁有九千五百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擔負著領導十四億多人口大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的黨。要深刻理解百年來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就離不開對實事求是精神的回溯與堅守。筆者認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黨百年奮斗歷程的制勝法寶,是檢驗黨員政治操守的重要標准,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保障。

實事求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的制勝法寶

實事求是的精神,貫穿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百年黨史証明,無論風雲變幻,堅定不移地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勝利的保障。

實事求是,檢驗黨員政治操守的重要標准

實事求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作為一個黨員要做到實事求是,就必須做到胸懷坦蕩,對黨忠誠。在工作生活中不說一句假話,不做一件假事。既要長期修煉自己的思想意志,練就真本領,以高度的黨性自覺抵御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主義之風,又要以強大的政治定力和責任擔當,面對不正之風,有勇氣站出來、說出來、指出來,抵抗和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黨的十八大以來,很多犯錯誤的領導干部不是倒在自己主動貪污腐敗的經濟問題上,而是倒在了所謂的領導打招呼、熟人拉關系的連帶腐敗案件上。善於諂媚、巴結上級的政治腐敗,就是從不講實事求是開始,就是從睜眼說瞎話開始,就是權欲熏心的動機在作怪。說一句假話,有可能僥幸得逞,得到的是一時的瞞天過海和幸災樂禍,失去的卻是問心無愧和心安理得。從說假話,到行假事,再做假人,是在長期的、漸進的、從小到大的過程中不斷累積而成的。理想信念的喪失,兩面人的墮落,就是從第一句假話、第一件假事上開始醞釀發酵。

滿口謊言、弄虛作假、到處和稀泥的兩面人的可惡之處,不僅僅是自己害了自己,更會破壞政治生態。

實事求是,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現實保障

我們的黨是理想信念堅定、組織體系嚴密、紀律規矩嚴明的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案件380.5萬件,查處了408.9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4.2萬人。腐敗的根本是黨性喪失,腐敗的誘因是權力崇拜,腐敗的溫床是弄虛作假。

實事求是,是弄虛作假、陽奉陰違、違規亂紀的“克星”﹔實事求是,是堅持原則、不忘初心、敢於斗爭的“戰友”。沒有實事求是,就沒有公平正義﹔沒有實事求是,就沒有批評和自我批評﹔沒有實事求是,就沒有全面從嚴治黨﹔沒有實事求是,就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嚴治黨,必須高舉實事求是精神的光輝旗幟,對黨員持續推進實事求是精神教育。隻有扎實推進實事求是教育,才能為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注入百年大黨的優秀基因﹔隻有堅持實事求是工作要求,不斷加強黨性錘煉,才能把黨的建設落到一切工作的最細處、最實處。

說真話、干實事是我們黨的政治底色,也是中華民族歷久彌新的時代精神。隻要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就能夠堅定理想信念,講規矩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義無反顧地投身新時代建設中去,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出更大貢獻。(作者系雲南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