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水利部:到2025年建設一批國家水網骨干工程

 
2022年01月06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利部:到2025年建設一批國家水網骨干工程

水利部日前印發《關於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到2025年,建設一批國家水網骨干工程,有序實施省市縣水網建設,著力補齊水資源配置、城鄉供水、防洪排澇、水生態保護、水網智慧化等短板和薄弱環節,水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在完善水資源優化配置體系方面,建成一批重大引調水和重點水源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90億立方米,水資源承載能力與經濟社會發展適應性明顯增強﹔城鄉供水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8%﹔大中型灌區灌排骨干工程體系逐步完善,新增、恢復有效灌溉面積1500萬畝﹔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和精細化調度水平有效提升。

《指導意見》提出了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的主要任務:一是加強統籌謀劃,做好頂層設計,包括科學謀劃國家水網總體布局、協同推進四級水網建設。二是推進水網主骨架大動脈建設,構建國家水網之“綱”,包括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加快實施重大引調水工程。三是完善區域水網工程布局,織密國家水網之“目”,包括加快構建配套銜接的區域水資源配置工程體系、因地制宜完善農村供水工程網絡、加強現有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改造、積極新建一批現代化灌區。四是加強重點調蓄工程挖潛和建設,打牢國家水網之“結”,包括充分挖掘現有調蓄工程供水潛力、加快重點水源工程建設、加強戰略儲備水源建設。五是提高工程建設和運行管理水平,充分發揮工程效益,包括加強工程建設管理、推進工程智慧化建設、增強科技支撐能力、提高運行調度水平、健全運行管理機制。《指導意見》還明確了加強組織領導、加快前期工作、強化資金保障、開展監督考核等四項保障措施。

與《指導意見》相配套,水利部辦公廳印發了《“十四五”時期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實施方案》,將《指導意見》提出的任務進一步細化實化為59項具體措施,並分別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記者 陳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